再增涉诉案件金额达6.95亿元 *ST安信“挥刀”、引战自救进行时

财联社 2020/05/15
导语

财联社(上海,实习记者 林汉垚)讯,今日,尚处于停牌期间的*ST安信(安信信托)于上交所发布公告,称收到一份起诉书,可能涉及安信信托的给付义务,涉诉余额约6.95亿元。

根据安信信托年报信息披露,截止2019年12月30日,安信信托作为被告涉诉案件64宗,涉诉金额为173.57亿元,作为原告,涉诉案件17宗,涉诉金额为99.37亿元。

image

同时,近日网上传言2019年巨亏39.9亿元的安信信托或许会以“割肉”方式谋求自救,而其所持有股份的大童保险会首当其冲。

对于上述传言,安信信托不置可否。但安信信托相关人士也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去年6月30日,安信信托曾持有大童保险35%的股份,而截至2019年年底,安信信托所持股份将至33%。

逾期、违规、涉诉,安信信托深陷泥沼。在发布三次 《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后,安信信托终于2020年5月6日实施退市风险警示,A股股票简称也由“安信信托”变更为“*ST 安信”,股票代码仍为“600816”,但股票在风险警示板进行交易。

4月30日,安信信托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安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4.7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9.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73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际亏损超出其1月23日发布的《2019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中预期的“亏损30亿-35亿元”。最终没有奇迹发生,满足两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当日,安信信托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

4月15日,安信信托在因筹划风险化解重大事项连续停牌21天后,再发公告称,“停牌期间,公司在相关部门指导协调下积极开展工作。但由于处置事项比较复杂,相关风险处置方案仍在深化研究论证。”安信信托继续停牌,最迟将于6月1日复牌。

停牌期间坊间纷纷猜测,安信信托将会采取何种方案处置风险。

财联社记者向安信信托求证,截至目前,安信信托是否在洽谈卖出大童保险股权,安信信托方面表示不予回答。

同时,对于安信信托“割肉”将大童保险股份变现自救的传言,大童保险董事长蒋铭向《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回应称,“安信信托是我们的财务投资人并非控股股东,不参与公司经营,所以我们的发展跟安信信托没有直接关系,说我们因此发展受阻不符合逻辑,大童目前一切正常,发展势头良好。”

据了解,安信信托于2016年11月以自有资金5.075亿元增资入驻大童保险,持股比例达到35%。入驻以来收益颇丰,当年大童保险为安信信托贡献了162.85万元的投资收益,而在2017年-2019年分别实现了6392.95万元、8292.94万元、6408.49万元的投资收益。截止2019年年末,安信信托因投资大童保险所得总投资收益达2.13亿元。

据记者梳理,安信信托曾积极布局银行、保险板块,截止2019年年末,安信信托持有营口银行4.1597%股份、渤海人寿3.85%股份、中信银行(国际)3.4%股份以及大童保险的32.9792%。

除了“挥刀割肉”自救外,也有媒体报道称安信信托欲引进战略投资者寻求重组,此前多名安信信托产品的自然投资人恳请中国银监会敦促上海银监局尽快接管安信信托,进行重组,不接受破产清算。

对于目前解决方案的进展以及市场所关注的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问题,财联社记者向安信信托进行咨询,安信信托回应称,除非尘埃落定,否则无法多言。

据了解安信信托副董事长、安信信托实控人高天国的女儿高超已经辞职,她的辞职也被视为安信信托重组前的前兆。对于引战重组,媒体已有不少说法。

界面新闻曾报道,广州金控联合澳门等方面组成联合体收购,收购后安信信托或将改名为“大粤湾信托”。广州金控方面已经做完尽调,但是要求安信信托将注册地迁往广东。财新的报道则表示,中国银行将联合上海国企收购。按照目前处置问题金融机构的思路来看,中国银行大概率将以“债转股子公司”——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进入,并派出管理团队接手。

据公开资料显示,安信信托是中国第一批股份制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前身是鞍山市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1992年转制为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国内最早一批金融类上市公司。

2002年,鞍山信托资不抵债寻求重组,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受让了20%的股权,并于2004年将其更名为安信信托。

2005年,安信信托因大额坏账一度被“ST”。同年9月,经协商,安信信托原大股东鞍山市财政局宣布,同意承担上市公司不超过6亿元的债务;而上海国之杰则以手中资产对安信信托展开了资产置换。仅用时一年,安信信托业务运营恢复正常,扣非归母净利润为正值且股东权益为正值,2006年安信信托成功摘帽。此后国之杰不断增持,截至2019年12月30日,国之杰持有安信信托28.68亿股,占公司总股份比例为52.44%。

编辑: 房雅楠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