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大年来了?三家公司即将谢幕 25万股民深陷套中

财联社 2020/05/28
导语

(原标题:退市大年来了?三家公司即将谢幕 25万股民深陷套中)

财联社5月28日讯,昨日盘后,又有三只股票走入退市的结局。

昨日收盘后,深交所正式发布公告,2020年4月9日至2020年5月11日,天广中茂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深交所决定天广中茂于2020年5月27日终止上市,并自2020年6月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

1

其余两只触发“面值退市”的个股是神雾环保和*ST美都。最新数据显示,天广中茂、神雾环保、*ST美都股东户数分别为6.51万户、5.33万户、13.17万户,3只股票合计股东户数为25.01万户。

继去年A股18家上市公司退市创历史新高后,今年以来退市公司数量不减,截至昨日,已有25家上市公司退市或确定触发退市条件。除去确定退市的公司之外,A股还有13只个股的收盘价在1元以下。

粤开证券认为,面值退市股的增多,一方面与当前市场风格有关。低价股往往公司基本面存在各类问题,投资风险较高。另一方面,也与我国资本市场体系日渐成熟有关。

中证报评论,退市多元化、常态化是我国资本市场走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关键,是遏制炒壳之风,倡导价值投资,实现优胜劣汰,从根本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关键。

天广中茂

曾经的“消防第一股”如今退市离场,其在2015年并购中茂园林、中茂生物之后,接连违规担保、债务违约、商誉炸雷、资产减值、业绩巨亏。

1

虽然公司遭退市,然而原实控人姐弟已套现超13亿元。

神雾环保

昨日,神雾环保收于0.32元,触发“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面值”的退市条件,事实上,早在一周前,神雾环保已经难挽命运,即便连续涨停也无法使面值重回1元之上。

1

2018年深陷“16环保债”违约后,神雾环保触发高比例股权质押风险,进而导致了流动性危机。至今,神雾环保仍未披露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

神雾环保股价曾一度市值高达380亿,但如今股价跌幅超99%,市值仅剩3.23亿元。

*ST美都

1

*ST美都已连续20个交易日(2020年4月24日-5月27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触发面值退市。

其退市结局与此前密集收购锂电项目炸雷关系密切。在过去的两年中,*ST美都已经历了各类商誉减值爆雷,业绩巨亏。过去的2018年、2019年,*ST美都分别巨亏10.96亿元、8.31亿元,两年合计亏掉19.27亿元。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退市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