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的中泰证券成功上市 董事长:冲击第一方阵

中国基金报 2020/06/03
导语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元也

A股今日迎来第38家券商。

6月3日,作为唯一一家山东省属券商,中泰证券成功登录上交所,成为A股第38家上市券商。值得注意的是,中泰证券也成为继中银证券之后,今年第二家登录A股的券商。

中泰证券成功上市

6月3日,中泰证券成功登录上交所,成为A股第38家上市券商。而在此前的4月17日晚间,证监会刚刚核发了中泰证券IPO批文。从去年12月19日成功过会到顺利上市,中泰证券只历经了半年的时间。

中泰证券最新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公开发行数量为69686.26万股,发行价格为4.3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30.5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泰证券目前仍存在净资本规模有待提高、收入结构尚待优化的问题。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净资本为224.14亿元,2018年行业排名19名,在大型证券公司中排名靠后,且低于公司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排名。可见,净资本制约了公司资本中介业务、资本投资业务及其他创新业务的发展。

据了解,此次公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计划重点使用方向包括加大资本中介和资本业务投入、促进证券经纪和投资银行业务转型升级、支持子公司业务发展、加强风控合规能力和信息技术系统建设等。

今日开盘,中泰证券股价瞬间被封涨停板,达到上市首日涨幅限制,截止今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6.31元/股,涨幅高达44.06%。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收盘,中泰证券公司市值达到了439.7亿元,排在A股上市券商第17位,超越了目前一半以上的上市券商。

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表示,A股上市将是中泰证券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有利于公司提升资本实力,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助力公司冲击行业第一方阵。

经纪业务仍是主要收入来源

探索向财富管理转型

中泰证券的前身是齐鲁证券,成立于2001年5月。在2010年至2019年期间,中泰证券有九个年度在中国证监会组织的分类评价中被评为A类A级及以上券商,其中两年为A类AA级。

来看看公司经营情况。

2019年,中泰证券实现营收97.09亿元,同比上涨38.2%,实现净利润22.94亿元,同比大涨114.37%。

中泰证券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2019年股基日均交易量以及客户保证金同比增长较大等因素,公司经纪业务佣金和利息收入增加;此外,公司2019年股票和债券主承销规模同比大幅增长以及受A股走势回稳、债市利率震荡下行的影响,股票、债券价格上升,公司投行以及权益类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与此同,随着A股走势回稳,信用业务减值风险得以缓解,信用业务减值损失同比明显减少。

不过,尽管去年业绩有所好转,但从2016年-2018年的情况来看,中泰证券均处于连年下滑状态。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中泰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3.47亿元、81.69亿元和70.25亿元,同比下降44.52%、2.14%、14%。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25.33亿元、18.96亿元和10.70亿元,同比下降58.41%、25.16%、43.56%。

从收入结构来看,经纪业务对公司营业收入的贡献最大。2019年,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为24.32亿元,占比达25.05%,而同期投行和资管的收入占比则分别为11%和4%。

不仅如此,2016-2018年,中泰证券证券经纪业务实现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28.18亿元、20.45亿元和14.58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分别为33.76%、25.03%和20.76%。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经纪业务是公司营收核心支撑,但从中泰证券的动作来看,公司已经在主动做出改变。

就在上市前夕,中泰证券开始在组织结构上做出调整,一方面,公布了深化财富管理改革、组织架构调整的方案,另一方面对原有组织架构实施调整,撤销了经纪业务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财富管理委员会。

由此看来,中泰证券也在跟随券业整体趋势,探索从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券商的上市之路从来不缺故事,中泰证券也不例外。

来看看其IPO的历程:

2016年3月22日,中泰证券就开始启动A股上市工作,但在首次提交招股说明书的半年后,当年9月2日,新三板企业联科股份被股转系统采取了出具警示函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中泰证券作为其主办券商,因对其违规事实,未能审慎、恰当的发表意见,没有做到勤勉尽责,全国股转公司对其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随后的9月6日,因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中泰证券进行立案调查;

时隔三年,2019年5月,中泰证券更新招股书,准备重启IPO,随后却卷入宁波投资人5.5亿债券违约风波之中;

2019年11月6日晚间,在发审会前夜,鉴于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中泰证券被取消上会审核。当时据媒体报道称,取消审核是因为监管部门曾收到举报材料,需要按照程序进行核查。

2019年12月19日,中泰证券成功过会。

2020年4月17日晚间,证监会核发中泰证券IPO批文。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中泰证券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