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鸣:聚焦主业蓄积潜能 融资租赁业务持续压缩

财经网 2020/06/03
导语

近日,造纸龙头晨鸣纸业浆产能已超430万吨,基本实现原料自给。

据晨鸣纸业投资者关系记录表,“公司目前浆产能超过430万吨,实现纸浆产能与造纸产能的全面匹配。” 这意味着对于造纸企业最为关键的原料关,已被晨鸣纸业攻克。

2017年7月,国务院在《关于印发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提出2019年底前将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

2018年6月,国务院颁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严厉打击走私,大幅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力争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

受“禁废令”政策影响,造纸行业进口原料配额连年下降,且进口额度集中在行业头部企业,造纸原料结构优化已是大势所趋。而此时,对于原材料具有控制能力的企业优势更加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以造林、制浆、造纸为主业的大型企业集团。

从业务看,机制纸目前是公司主要的经济支柱。

2019年,公司的机制纸销售量525万吨,较上年提升21%,公司机制纸收入达259.12亿元,同比增长6.62%。

主营业务机制纸收入保持增长的同时,非主营业务规模得到持续压缩。

据此前公开数据,晨鸣纸业融资租赁业务规模已经由高峰期的近300亿元压缩至136亿,仅2019年就压缩了59亿元。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融资租赁公司已回款5.34亿元。

公司表示,融资租赁业务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实际坏账率为0.44%,平均回款周期为2.25年。2019年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坏账计提比例为5.19%,高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坏账计提较为谨慎、充分。

据悉,2018年上半年开始,晨鸣纸业已开始调整战略,聚焦造纸主业。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晨鸣纸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