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资金紧张 铜峰电子控股股东所持部分股份将被司法拍卖

财联社 2020/06/05
导语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6月4日晚间,铜峰电子(600237.SH)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安徽铜峰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铜峰集团”)告知函,合肥中院已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发布公告,将公开拍卖铜峰集团持有的公司1800万股股票,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19%,上述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

截至公告披露日,目前铜峰集团持有铜峰电子9456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6.76%。2019年8月30日,铜峰电子公告称,由于铜峰集团此前向安徽正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借款5000万元,尚有2636万元仍未归还,铜峰集团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冻结比例接近100%,质押给了多个质权人。

此后,被执行人未执行民事调解义务。根据安徽正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向合肥中院提交申请及证明材料,铜峰集团分别于2019年5月23日和6月26日各质押1800万股“铜峰电子”股票给池州市九华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上述3600万股股票对应的质押债权本金为5800万元,按铜峰电子当前股价测算,扣除质押债权后可能尚有剩余,申请合肥中院拍卖该3600万股股票。

本次将拍卖铜峰集团持有的铜峰电子1800万股股票,股票质押权人为池州市九华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对应本金2800万元。

公司方面表示,本次拍卖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目前正积极与相关债权人沟通,争取妥善处理本次纠纷及股份被冻结拍卖事宜,如果双方达成和解,将协调法院撤销该司法拍卖。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铜峰电子还多次披露控股股东股权被轮候冻结的通知,原因包括铜峰集团涉及承担连带担保责任,以及铜峰集团未归还到期借款,逾期金额为5395万元。

有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介绍,大股东股权被冻结很有可能就是和公司的资金有关系,往往就是资金链出现了问题,而股权冻结之下大股东高股权质押、财务纠纷等问题,则暴露出的股权质押危机、资金债务危机等诸多问题。

事实上,铜峰集团的股权冻结现状与实控人目前资金危局紧密联系。据天眼查显示,铜峰集团为铁牛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实控人为应建仁、徐美儿,二人分别持有铁牛集团90%和10%股权。今年2月,联合评级公告称将铁牛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以及“18铁牛01”和“18铁牛02”的债项信用等级列入可能下调信用等级的评级观察名单。

除铜峰集团遭遇股权冻结困境外,其持有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众泰汽车(000980.SZ)同样不容乐观,铁牛集团持有众泰汽车的7.86亿股目前处于冻结状态。

从业绩表现情况来看,两家公司去年均为亏损状态,铜峰电子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3亿元,同比下降1704.07%,由于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红岸预警系统显示其盈利健康水平指标为异常状态。

众泰汽车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94亿元,同比下降1261.96%,同时面临大量上下游供应链欠款以及讨债风波等,湖南基地同时面临大规模的停工停产。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铜峰电子 司法拍卖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