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激光器、跨界卖盲盒?金运激光收购标的涉虚假宣传,深交所:请用通俗语言解释

导语

导读:盲盒火了,上市公司也纷纷跟进。4日晚,金运激光公告,公司拟投资收购玩偶一号,本次交易完成后,玩偶一号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对此,深交所5日火速下发关注函。

盲盒,关键在“盲”字,购买者并不知道盒子里装的到底是什么产品,并会为了凑齐一整套玩偶,不断的砸钱入坑。

这同80后当年为了集水浒卡狂吃干脆面一样。

眼看行业老大泡泡玛特于儿童节当天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后,被视为其竞争对手的IP小站迅速行动。

好处是,IP小站的运营方武汉玩偶一号公司,是A股上市公司金运激光实控人梁伟自己孵化的企业,可以通过置入资产的方式迅速上市。

结果,金运激光公告次日,该公司以逼近涨停价的62元开盘,至午盘转眼跌到了56.03元……

描述不准确,还是有意为之?

4日晚,金运激光公告,公司拟投资收购玩偶一号,本次交易完成后,玩偶一号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虽然收购还仅仅处于意向阶段,但是在玩偶一号旗下IP小站的官网上,却显示该平台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源自母公司的全套软硬件解决方案”。

此外,IP小站官网还显示,该平台母公司为金运激光。

这两家公司确实关系匪浅,甚至注册地址都是一样的。金运激光注册地为武汉江岸区后湖街石桥一路3号3栋,玩偶一号注册地为武汉江岸区后湖街石桥一路3号3栋7层。

工商资料显示,玩偶一号现有7名股东,梁浩东持股55.98%、梁伟持股22.35%、武汉合之力持股6.87%、武汉金运互动传媒持股4.5%、武汉金块链科技持股4.5%……

按照金运激光的说法,“交易对方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梁伟及其一致行动人梁浩东,以及梁伟控制的公司关联法人武汉金块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次交易将构成关联交易。”

金运激光2019年年报则显示,玩偶一号为公司实控人梁伟持股89%的公司,这又与上述持股信息存在不小差异。

而针对于金运激光拟设立子公司国广金运一事,深交所5日下发的关注函作出要求,“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描述国广金运成立后的主要业务内容……”

利润千万,市值70亿

IP小站官网显示,2017年金运激光第一台智慧零售终端以售卖机和展示柜一体机形式正式上线,公司产品包括只能零售终端、潮玩式盲盒机等。

泡泡玛特招股书援引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中国潮流玩具零售市场的增长更为快速,由2015年的63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20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4%,预期2024年将增加至人民币76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9.8%。

这使得该公司仅用三年时间,利润便从156万元暴增至4.51亿元。2019年的双十一期间,泡泡玛特天猫旗舰店交易额更是高达8212万元。

另有网络消息称,IP小站已与孩之宝、迪士尼、北京乐自天成、北京影舟子、广州潮汛动漫、梦之城等三十多家中外IP品牌商和IP授权商达成合作,引进IP衍生品近千种。

其较多的IP储备,被认为是泡泡玛特的有力竞争者。

反观金运激光,也是比较神奇。

公司从2011年上市以来,历年利润在1000万元上下波动,最高未超过1600万元,还是在刚刚上市的2011年,可公司市值却不算低,时至今日仍然达到70亿元。

盈利能力的缺失,也急需一些具备毛利润的业务作为支撑,譬如盲盒……

玩偶一号盈利能力爆棚,能够持续供需利润?对此深交所5日已要求金运激光,补充说明玩偶一号最近一年及一期 IP 盲盒产品收入、利润及占比情况。

编辑: 邹续云
关键字: 金运激光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