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月亮赴港上市:一年净赚10个亿 背后又有这个男人

中国基金报 2020/06/30
导语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羽

最近,高瓴资本所投资的医药企业上市的可不少。而最新消息,其投了10年的清洁品牌“蓝月亮”,也准备上市了。

蓝月亮赴港上市

6月29日,清洁剂品牌蓝月亮正式提交港股招股书,联席保荐人为美银美林、中金公司(15.22, -0.04, -0.26%)、花旗。

根据招股书,公司董事局主席为潘东,首席执行官为罗秋平。 

蓝月亮品牌诞生于1992年,是国内早期从事家庭清洁剂生产的专业品牌之一。

招股说明书称,蓝月亮是中国领先的以消费者为核心、以创新为驱动力的家庭清洁解决方案提供商。研发、生产及销售多款产品,涵盖衣物清洁护理、个人清洁护理及家居清洁护理三大品类。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其洗衣液、洗手液及浓缩洗衣液产品于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分别在各自的市场中占据最大市场份额。其品牌在中国洗衣液市场及洗手液市场连续10年(2011年至2020年)综合品牌实力排名第一。

去年净赚10个亿

毛利率超60%

资料显示,蓝月亮的营收由2017年的56.32亿港元上升至2019年的70.5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9%,同期的净利从则由8620万港元上升至10.8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54%。

其中,衣物清洁护理产品营收占比87.6%,录得61.78亿的营收。

公司三大产品毛利率高达64.2%。其中,家居清洁护理产品毛利率高达66.6%,衣物清洁护理产品毛利63.9%。

此外,蓝月亮线上销售占比不断增加,所产生的收益由 2017年的 1,866.5 百万港元上升至2018年的 2,718.2百万港元,并进一步上升至2019年的3,328.2百万港元,分别占我们总收益的33.1%、40.2%及47.2%。

老板娘持股近90%

高瓴也持有10%

蓝月亮品牌由公司首席执行官罗秋平创立于1992年。招股书显示,罗秋平现担任蓝月亮首席执行官,其妻子潘东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股权结构显示,潘东通过境外投资控股公司ZED持有蓝月亮88.7%的股权。

此外,高瓴的HCM则持有10%的股份。

资料显示,HCM以4500万美元获得4500股每股面值1美元的Aswann A轮优先股,Aswann为蓝月亮的控股股东。

并于2011年追加103万美元。

张磊:看好蓝月亮超10年

不仅帮助蓝月亮做大,还帮忙牵线京东

对蓝月亮的看好,张磊曾公开表示,在2008年研究消费升级的高瓴资本看到,跨国公司宝洁和联合利华就占领了家用洗涤市场,但这些跨国公司本质上的历史包袱,让其无法抓住消费升级的趋势,这就给本土的蓝月亮带来了机会。

有报道称,张磊第一次与蓝月亮创始人罗秋平见面是在2006年,彼时蓝月亮的主打产品还是洗手液。而张磊曾表示,其与罗秋平认识许久,但直到2010年才开始正式合作。 

在正式投资蓝月亮之前,2008年刚刚推出洗衣液的蓝月亮就极大的引起了张磊的兴趣,鼓励蓝月亮进入洗衣液市场。 

2008年,国内的洗衣剂市场几乎被传统洗衣粉和肥皂所覆盖,大多数跨国公司还在中国销售粉状洗涤剂,洗衣液只占不到3%的比例。而在美国洗衣液已成洗衣剂市场的主流。 

2010年,高瓴资本正式投资蓝月亮,成为当时蓝月亮唯一的外部投资人。在张磊的支持下,蓝月亮开始对洗衣液进行大规模的研发投入。蓝月亮在夹缝中迎来机会。并迅速打开市场,市场份额一度高达44%,推动中国进入洗衣“液”时代。

此外,高瓴还让京东和蓝月亮搭上了线,促使蓝月亮销售渠道成功转型。

既做投资,又做实业,近期,张磊在谈到如何做好这两件事情的时候,表示“不管是企业家也好,还是投资人也好,我觉得最本质是一样的,是相通的,都是对卓越的追求,对创造价值的认可,对长期打造一个伟大组织的非常强的信念,这个是很难得的。”

他表示,高瓴有一句话:We are entrepreneurs who happen to beinvestors.我们是投资人,但是首先我们第一位是企业家,把自己站在企业家角度想问题。

而如何避免让传统的企业调入“价值陷阱”?张磊直言,他的方法就是科技赋能。“如果你通过科技改变它,能创造价值。”

如今看来,百丽是一个例子,蓝月亮也是一个例子。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蓝月亮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