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A股年报收官:总利润增5.9%,逾20家披星戴帽

导语

(原标题:2019年A股年报收官:总体利润增5.9%,逾20家公司披星戴帽)

6月30日,A股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正式收官。

6月29日晚间,武汉控股、楚天高速、丹邦科技、拉夏贝尔、勤上股份、ST东海洋、*ST康得等26家上市公司“踩点”披露2019年年报。

春节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沪深交易所作出安排,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可按规定延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但原则上不晚于6月30日。

但即便如此,仍有不少上市公司年报“难产”,神雾环保、*ST富控、*ST新亿、暴风集团等均未按期披露。而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不少已岌岌可危,如中昌数据、ST成城、同济堂、金正大、天夏智慧等多家公司均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将于7月1日起(6月30日停牌一天)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此外,拉夏贝尔和勤上股份则因连续两年亏损而被“*ST”。

“风险”股冰火两重天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387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年度报告,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0.65万亿元,同比增长8.9%,实现归母净利润合计3.77万亿,同比增长5.9%。

具体来看,业绩同比增长的企业合计2275家,占比高达58.74%,其中19家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增幅超过1000%,558家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增幅超过100%;3406家上市公司正向盈利,占比为87.94%,2149家上市公司盈利过亿。

同期,也有不少企业业绩遭遇较大挫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114家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1000%,37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下滑超过100%。其中,*ST盐湖、*ST信威、*ST飞马、乐视退、*ST众泰5家上市公司亏损额超过百亿,商誉减值、破产重整、资产减值损失、资金链恶化、债务危机等是造成巨亏的主要原因。

“大幅度商誉减值的上市公司在前几年的贸然并购中反映出公司治理、公司战略、公司经营、管理层等等层面存在较大的问题。对于这些股票,是必须要回避的,稍有不慎就会有退市风险。”6月30日,华南一家私募机构投资总监受访指出。

随着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的收官,退市风险也悄然潜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Wind数据发现,最近两年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上市公司合计173家,最近三年净利润均为负值的企业则有21家,这些企业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此外,今年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264家上市公司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包括122家被出具带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98家企业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44家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被出具非标意见的上市公司中,有不少企业也被实施了风险警示。

而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以来,拉夏贝尔、天夏智慧、ST东海洋、同济堂、中昌数据、联络互动、东方金钰、ST群兴、众泰汽车等21家上市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威龙、科迪乳业、新疆浩源、加加食品等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不少早已“披星戴帽”的*ST公司而言,则面临暂停上市的局面。例如,*ST康得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4.79亿元,同比降低83.83%;同期净利润亏损68.35亿元。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受债务危机影响,公司面临资金紧张、客户流失的困境,盈利水平显著下滑。据披露,*ST康得2018、2019年连续两年审计报告的审计意见类型均为无法表示意见,根据有关规定,深交所将自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几家欢喜几家愁,有“在劫难逃”者,亦有“绝处逢生”者。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6月以来,就有24家A股上市公司被撤销或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或“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如ST准油就因主营业务连续三个年度逐步好转,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0207.61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88.7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38.6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7197.21万元,即将于7月1日撤销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准油”变更为“准油股份”。

中报“反转”风险犹存

除了风险警示股逐渐揭晓外,随着年报披露季收官,不少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与2020年中报之间的变化也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

如在2019年年报中“悄无声息”爆雷的美年健康、天齐锂业等,2019年分别巨亏8.66亿元、59.83亿元,亏损原因均为商誉减值等。

其中天齐锂业对SQM的长期股权投资进行了分析,认为该项资产存在减值迹象,经测试,对长期股权投资—SQM计提减值准备约52.79亿元;美年健康也在2019年一次性计提了约10.35亿元商誉减值准备。

彼时,不少投资者“鼓吹”,在商誉减值完成后,企业可“轻装上阵”,迎来业绩拐点。但受疫情等各方面因素影响,上述两家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或依旧迎来亏损。

根据中报预告显示,美年健康预计2020年上半年亏损约6.5-8.5亿元,同比下降3960.3%-5148.17%;天齐锂业预计亏损约6.22亿元-9.32亿元,同比下降421.4%-582.08%。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593家上市公司给出了2020年中报预测,其中提供具体数值的企业261家。整体来看,业绩预盈企业合计131家,其中包括18家企业扭亏;业绩预减企业275家,其中包括76家首亏、73家续亏;另有171家不确定,16家续盈。

受疫情影响,不少上市公司刚刚披露了一份喜人的年度报告,就迎来了转折,业绩一路下行,但也有企业原本在2019年表现不佳,但进入2020年却“惊人反转”,股价一路上行。

较为典型的案例是九安医疗,2019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为-2.42亿元,同比下滑74.36%。但进入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九安医疗迎来业绩大爆发,其中仅2020年一季度,就实现扣非净利润4631.94万元,同比增长232.40%。

九安医疗预测,2020年上半年公司将实现净利润约1.5亿元-2亿元,增长401.67%-502.23%。

而由喜转忧者,较为典型的是凯撒旅业,201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52亿元,但2020年中报公司预计亏损7500万元至1.25亿元,同比下滑220.11%-300.19%。公司表示,受疫情防控影响,目前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已出现亏损,预计第二季度业务也难以全面恢复。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上市公司 年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