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大涨后 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再次澄清合并传闻

华尔街见闻 2020/07/03
导语

(原标题:股价大涨后 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再次澄清合并传闻)

7月2日北京时间下午3点15分左右,有媒体称,中国正在加快合并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的进程,相关细节仍在敲定中,但两大券商的党委已经批准了计划。

知情人士称,根据最新提议,中国最大券商中信证券的母公司中信集团将作为主收购方,从中国第二大券商中信建投的国有股东中央汇金手中购买股份,从而成为中信建投的最大股东,为整合资源和运营铺平道路。

两个半小时后,据证券时报报道,针对“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合并”的市场传闻,一位相关券商高管回应称,若此事为真,必属高级机密,目前未有耳闻。

北京时间2日晚10点35分左右,中信建投在公告中澄清称,截至目前,公司未曾召开过党委会审议批准上述传闻所称的相关计划,也未得到任何股东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随后,中信证券也发布公告称,注意到有媒体报道称中信集团将收购中信建投的股份,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已内部同意了一项合并计划。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未获悉有关上述传闻的相关信息,也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这与中信建投口径一致。

此前据21财经援引媒体报道称,若两家机构合并,新设立的机构总资产将超1.07万亿元,中国证券行业将首次出现一家万亿级资产的巨无霸。同时,该新机构的净资产之和将达2223.45亿元,净资本达1488.6亿元。

目前,中信证券持有中信建投股权的5.01%,为后者第四大股东,汇金公司持有中信建投31.21%的股份。如果汇金的股份全部由中信集团持有,中信方面合计持有的中信建投股份比例将升至36.22%,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超过现有的第一大股东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

早在4月14日,市场便传出过“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两家公司拟合并”的消息,当时两只相关A股在尾盘快速拉升,但同日晚双双发布否认传闻的澄清声明。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在6月23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再次表示,已发布澄清公告,公司并未听闻相关合并消息。

7月2日,在这一传闻参与刺激的作用下,A股券商板块集体飘红,板块内多达12只股票涨停。其中,中信建投涨9.99%,总市值3315亿元;中信证券涨5.42%,总市值3368亿元,两家公司的合计市值达6683亿元。

分析指出,近十年来,汇金系券商已完成数次整合,有关中信、中信建投整合的二度传闻,加剧了汇金系券商进一步整合预期的猜测,进而导致相关标的受到市场追捧。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中信证券 中信建投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