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IPO募资近1400亿元 过会率提升逾9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 2020/07/03
导语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虽有疫情因素干扰,上半年A股IPO依旧保持常态化。《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整理,上半年证监会共核发82家公司IPO批文,平均每周核发3家至4家,同意60家企业科创板IPO注册。上半年118家公司登陆A股,合计首发募资近1400亿元。

另外,上半年IPO过会率为95.18%,较去年提升9.47个百分点。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与新证券法实施、监管层强化中介机构责任、退市公司数量提升以及注册制实施后发审委的审核理念有所转变有关。

 118家公司IPO募资近1400亿元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6月30日,上半年A股IPO企业数量118家(剔除重新上市的ST国重装,合计首发募资1392.74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78.79%和130.05%。募资金额最高的是京沪高铁首发募资达306.74亿元。另外,有29家公司首发募资超过10亿元,12家公司首发募资超过20亿元。

从上市板块来看,科创板IPO公司数量最多,46家科创板公司合计首发募资507.58亿元,占比分别为38.98%和36.44%。另外,创业板、上交所主板和深交所中小板分别有28家、27家和17家公司IPO,募资金额分别为159.27亿元、609.22亿元、116.67亿元。

对于上半年A股IPO数量和募资金额的大幅提升,国海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负责人樊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A股市场整体表现尚可;二是在疫情影响背景下,IPO保持常态化,资本市场也在支持实体企业直接融资;三是注册制改革的推进。

从行业(申万一级)上来看,上半年IPO企业集中在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分别有21家、15家和13家公司登陆A股。从地域来看,上半年广东、江苏的IPO公司数量较多,分别有23家和20家。另外,来自浙江和北京的IPO公司也超过了10家,分别有16家和13家。

而在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以后,市场人士认为,下半年A股IPO企业数量和募资金额会进一步增长。

据证监会数据,截至6月23日,目前上交所主板和深交所中小板IPO排队企业有249家,其中36家已通过发审会。

上交所网站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申请科创板IPO注册的企业有231家。其中80家企业处于“已受理”,108家企业处于“已问询”,1家暂缓审议,4家通过上市委会议,38家提交了IPO注册申请。

另外,自6月12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后,184家创业板IPO排队企业需平移至深交所。据深交所网站数据,截至7月1日,142家创业板存量企业IPO注册申请已经获受理。综上,目前科创板和创业板申请IPO注册的企业有373家。

 上半年IPO过会率大幅提升

从证监会发审委审核角度来看,上半年有83家公司上会,其中79家通过,1家取消审核,2家暂缓表决,1家未通过,IPO过会率95.18%,较2019年全年85.71%的过会率,高出9.47个百分点。

对于上半年IPO过会率大幅提升,太平洋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王晨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在未来全面实施注册制的背景下,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理念,也在向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转变;第二,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也是监管层反复提到的。监管层从事前把控逐步转向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信披质量提升,也导致了过会率提升;第三,新证券法实施以后,对发行人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大幅提升,重压之下,拟IPO企业的信披质量也在提升;第四,在过会率提升的同时,可以看到,A股退市企业数量也在不断增加,退市率显著提升。A股正在形成有进有出的优胜劣汰机制,提升了市场流动性,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

记者注意到,继4月份证监会对多名保荐代表人和注册会计师做出行政监管措施之后,7月1日,因未督促发行人披露对客户降价的信息以及其对发行人持续经营的影响,瑞信方正证券以及两名保荐代表人被证监会开出警示函。

“中介机构一旦被发现没有尽职尽责,受到的处罚会非常严重。所以中介机构会非常谨慎小心地推进业务。”王晨光如是说。

对于A股来说,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是下半年IPO市场最大的变化。王晨光表示,预计下半年IPO会有四方面特征,一是IPO的过会率依然会维持高位;二是科创板和创业板都实施注册制后,企业IPO注册速度会加快;三是创业板包容性大幅提升,预计会有海外红筹企业回归;四是IPO公司数量和募资额进一步增加。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IPO 过会率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