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增长下谨慎拿地发展 融创6月销售再现双位环比增长

财经网 2020/07/06
导语

7月以来,国内房地产股集体走强,港股、沪深房地产板块集体涨幅分别2.74%、2.5%。而此前一天,沪深房地产板块涨幅达5.13%。

对于房地产股的走强,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表示,虽然疫情对上半年房企的销售、交付、结算等各方面的经营节奏都造成了较大影响,但自3月份以来市场热度回升,规模房企抓住市场窗口期,供货节奏及营销去化力度加码。二季度,百强房企整体销售恢复情况好于预期,TOP100房企二季度全口径业绩规模高于去年同期。整体上,上半年房企业绩表现相对较好,对资本市场有明显拉动。

尤其是6月份以来,随着国内新冠疫情逐步受控,各地复工、复产、复学有序推进,房企销售业绩和土地市场回暖迹象愈发明显。克而瑞地产研究统计的数据显示,2020年6月TOP100房企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4517.2亿元;单月业绩同比逐月回升,自4月转正后进一步提升至13.8%。在土地市场方面,以长三角、珠三角核心城市为代表土地吸引了多家开发商激烈竞拍,平均溢价率实现五连涨,房企投资力度在不断加码。

在房地产整体复苏回暖中,头部房企融创在手持大量优势土地储备和在售待售优质项目的基础上,不仅抢占当下的市场先机,于二季度实现了销售连月大幅环比上涨;更是在销售高长时保持冷静判断,以低于行业的销售拿地比,谨慎拿地实现高质量市场开拓。

融创发布的最新业绩公告数据显示,2020年6月,融创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45.7亿元,同比增长7.44%,环比增长20.78%。这是融创继5月之后,连续两个月再次实现销售业绩环比两位数增长。截止2020年上半年,融创集团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则高达人民币约1952.7亿元,持续占据行业头部位置。

在上半年销售稳固提升的同时,融创拿地金额、新增土地建筑面积均出现了下降,拿地销售比远低于行业平均值。克而瑞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百强房企拿地销售比达37%,高于去年平均水平,房企拿地节奏明显提升。但在行业“报复性抢地”的局面下,融创却依旧保持冷静,拿地销售比仅为18%。数据显示,2020年前5月,融创新增货值642.8亿,较去年同期下降68.15%,排名第16。这意味着,融创前五月土地投资策略并未因为市场局部回暖而有所改变,依旧秉持着谨慎的态度。不完全统计显示,融创前五月在公开招拍挂市场上获取的地块仅约18个,且无高溢价拍地行为。

实际上,这除了与其一贯的审慎拿地策略有关之外,与其自身土储量足也不无关系。截至2020年3月27日,融创的土储货值达到3.07万亿,其中超过82%的土储位于一二线城市。在具备行业优势的土储基础上,得益于持续提升的销售业绩保障,融创能够更冷静地坚持自身谨慎的拿地战略和节奏,有严格的经营逻辑,不受短期市场波动所影响。

对此,相关行业人士分析表示,在当前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市场需求正在渐进式修复;但是建立在流动性宽松下需求的修复能否持续,能够持续多久才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当下,融创通过将投资重心放到市场需求较快、未来市场确定性较强的二线城市上,并且在销售业绩持续提升的趋势下保持冷静的思维,控制溢价水平,避免土地市场趋热的情况下抢地,这些都将助力融创在未来更加激烈更加多变的市场中占据先机。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融创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