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银行IPO申请本周上会 A股或迎今年首只银行股

上海证券报 2020/07/13
导语

⊙记者 张琼斯 张艳芬 ○编辑 黄蕾

证监会发审委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厦门银行IPO申请将于7月16日上会。如果顺利过会,厦门银行有望成为今年登陆A股的首只银行新股。

截至目前,厦门银行第一大股东为厦门市财政局,持股占比20.21%;第二大股东为台湾富邦金控,持股占比19.95%。截至去年末,厦门银行集团资产总额2468.68亿元;资产质量稳健,不良率为1.18%,较上年降低0.1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274.58%。各项主要财务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

厦门银行即将上会,不仅是今年第一家银行股首发上会,也是自去年4月份以来,首次有中小银行首发上会。

2019年是继2016年之后的银行上市“大年”,先后有紫金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青农商行、苏州银行、重庆农商行等6家地方银行成功上市,此外还有1家股份行浙商银行、1家国有大行邮储银行也登陆了A股。

除了厦门银行,目前在A股IPO排队候场的银行还有18家,其中有11家农商行和7家城商行。

为何在近一年多中小银行IPO上会节奏明显放缓?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华东二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常亮认为,对于中小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以及银行股整体低迷的股价,或是监管层审慎推进中小银行IPO审核的原因。

除了厦门银行,其他中小银行的上市排队进展传来更新信息。6月,广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的上市申请正式被证监会受理,两家银行成功进入排队序列。其中,重庆三峡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为重庆国际信托,因此该行也被视为A股首家“信托系”上市银行。

中小银行港股上市情况也有好消息传来。渤海银行拟于7月16日在港交所上市。6月28日,港交所披露了东莞农商行递交的上市申请资料,如该行成功赴港上市,将成为继重庆农商行、九台农商行、广州农商行之后第4家在港上市的内地农商行。

从机构类型来看,农商行是中小银行上市的主力军。截至目前,在A股上市排队的银行中,有11家为农商行,这或与区域农信系统改革提速有关。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厦门银行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