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首家银行股IPO上会在即 厦门银行如何迎考

导语

就在2020年上半年迅猛发展的A股IPO市场迟迟未见银行股身影之时,终于有银行股要上会审核了。

根据证监会的最新安排,2020年7月16日召开的年内第105次发审会,将审核包括厦门银行在内的四家发行人。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底申报上市算起,厦门银行闯关IPO已经经历了2年半之久,而在此期间也有不少申报时间晚于厦门银行的银行股已早早完成上市;在诸多中小银行IPO迟迟无法获得推动的背景下,厦门银行能否顺利过会并成为年内A股首家上市的银行股,也牵动着诸多排队银行股的敏感神经。

事实上,市场也在密切关注着有关厦门银行的诸多上市细节,例如其不良资产的披露比例是否充分,是否存在潜在不良资产影响其信披质量等问题。

2500亿的闯关

作为年内首家闯关的银行股,厦门银行的体量并不算大。

截至2020年3月31日,厦门银行的总资产达2500.21亿元,将这个资产规模放到目前的已上市银行中进行排序,2500亿的总资产将在已上市的36家银行股中排名倒数第七,仅高于紫金银行,而位于西安银行之后。

值得一提的是,和数年前的银行业资产扩容相比,近年来厦门银行总资产的增长幅度正在收窄。

例如在2017年之前,厦门银行的总资产增速还能保持在两位数,其2015年至2017年三年期间的总资产增长分别为34.60%、17.87%和12.61%。

而在2018年、2019年两年,其总资产同比增速不断回落,分别为9.21%和6.22%。

“银行的缩表一方面和2017年之后的信用紧缩周期有关,当时的非标套利核查和表外业务的回表,制约了银行资产扩容的冲动。”北京一家国有大行公司业务人士表示,“2018年以来不少信用风险也在频繁暴露,这进一步遏制了银行在信贷投放业务中的风险偏好,整体业务都呈现出了收缩的趋势,厦门银行的这种情况也和整个银行业的周期有关。”

增速下降的不止有厦门银行的总资产,其近年来的营业收入增速也在持续下滑。Wind数据显示,虽然其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36.86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45.09亿元,但增速却从2018年的13.57%下降至2019年的7.73%。

“受到近年来的周期影响,银行股的营收、利润增长情况的确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一家上市券商银行业分析师指出。

事实上,近年来周期因素对银行股带来的制约,也被一些业内人士解读为银行股IPO节奏上半年迟迟未能得到推动的原因。

据审核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除即将上会的厦门银行外,仍然有多达18家已申报A股上市的银行正在参与IPO排队程序。

和厦门银行类似,不少银行的IPO进度已经停更了较长时间,例如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的最新公告时间距今也已过去2年半。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厦门银行的上会及能否顺利完成IPO,也将被视为银行股IPO进程重启的重要标志之一。

“如果厦门银行的IPO上会、审核以及后来的核准都顺利的推进了,说明银行业IPO的正当性并没有受到影响。”北京一家头部券商投行人士指出,“这对不少发行人来说仍然算是好消息。”

“银行毕竟是持牌机构,一直都是监管部门例行监管的对象,而且都有风控指标控制,上市前往往也需要先得到银保监部门的同意,所以能够安排上会大概率还是没问题的,如果出现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可能会集中在反馈环节来探讨。”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城商行人士坦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A股市场中银行的发行安排后发现,除南京银行的一次再融资被否外,尚无一家银行的首发或增发审核曾遭到监管部门否决。

不良率安否?

虽然一些市场人士对于厦门银行能否过会表示乐观,但最终其能否通过发审委大考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截至2018年底,厦门银行的不良贷款金额达到了11.09亿元,其中次级、可疑和损失分别为7.68亿元、2.42亿元和0.99亿元;而按行业统计,制造业的不良贷款金额最大,达5.61亿元。

统计同时显示,2018年底厦门银行整体的不良贷款比例约为1.33%,较2017年的1.38%出现了下降。

当年不良贷款比例的不升反降,引起了一些同业人士的关注。

“2018年的信用环境其实不如2017年,当年下半年信用市场很多问题就暴露了,甚至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还不上股票质押融资的钱,一些信用债也相继出现违约,到了2019年更是导致许多地方银行暴露风险,但这一年年底厦门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还出现了下降,这个确实不容易。”上述国有大行公司业务人士称。

行将IPO闯关的厦门银行目前的不良贷款问题是否具有潜在风险,以及是否有可能对其IPO带来潜在冲击也成为了不少业内人士关注的问题。

此外与诸多拟上市银行不同的是,厦门银行还有着来自台资的股东加盟,其在2008年曾引入富邦银行(香港)作为境外投资者,而其也凭此成为境内唯一一家具有台资背景的城商行,这也是厦门银行拟IPO以来的被关注点之一。

“因为地缘因素,厦门地区的不少金融机构和产业都和台资有着比较深的关系,相对应的是相关信贷业务可能也会一定程度上参与到两岸的往来投资、贸易融资等领域。”一位厦门当地的银行人士分析称,“但疫情等因素对两岸贸易带来的不确定性,也有可能给厦门银行的潜在业务和资产质量带来不确定性。”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厦门银行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