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受理5家拟IPO企业创业板“三创四新”属性凸显

上海证券报 2020/07/14
导语

⊙记者 邱德坤 ○编辑 祝建华

7月13日晚间,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再受理6家企业,包括5家拟IPO企业、1家申请再融资企业。至此,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获受理企业合计396家,其中拟IPO企业275家、申请再融资企业115家、申请重大资产重组企业6家。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本次获受理的5家拟IPO企业,包括北京贝尔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贝尔生物”)等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凸显了创业板的“三创四新”定位。同时,创业板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孩子王、拓新药业2家拟IPO企业此前均为新三板挂牌企业。

受理多家高新技术企业

创业板的定位是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并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以来,275家获受理的拟IPO企业逐步凸显“三创四新”属性。

以7月13日披露的获受理拟IPO企业为例,贝尔生物、拓新药业属于医药制造业,北京亚康万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亚康万玮”)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招股书(申报稿)介绍,贝尔生物成立于1995年9月14日,是专业生产体外诊断试剂的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历经20多年的发展,贝尔生物目前建立了全面、严格的科研、生产、质量体系,形成了酶联免疫法诊断试剂平台、胶体金法快速诊断试剂平台、化学发光法检测试剂平台、PCR试剂平台等多类型多项目合一的综合性公司,承担了国家级及省市级多项重大产业及科技攻关项目,拥有多个新药证书、几十项发明专利。

亚康万玮成立于2007年6月1日,是一家面向互联网数据中心,以IT设备销售、运维为核心的IT服务商,主营业务是为大中型互联网公司和云厂商提供IT设备销售及运维服务。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亚康万玮形成了数据中心运维可视化管理系统、售后服务管理系统、知识共享系统等53项软件著作权。

迎来多位新三板“考生”

在上述最新获受理的5家拟IPO企业中,拓新药业、孩子王都曾经挂牌新三板。

招股书(申报稿)介绍,孩子王成立于2012年6月1日,主要从事母婴童商品零售及增值服务,是一家数据驱动的、基于顾客关系经营的创新型新家庭全渠道服务提供商。2016年12月9日起,孩子王在新三板挂牌转让。2018年4月24日,孩子王以“业务发展需要及在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为由,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此次申请创业板IPO,孩子王拟募资24.49亿元,用于全渠道零售终端建设项目、全渠道数字化平台建设项目、全渠道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拓新药业成立于2001年8月2日,是集化学合成、生物发酵核苷(酸)类原料药,以及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核苷(酸)类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产品的研制、生产等方面具有较强实力。2014年12月17日起,拓新药业在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2019年4月16日,经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同意,拓新药业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此次申请创业板IPO,拓新药业拟募资3.95亿元,用于核苷系列特色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建设项目、拓新医药研究院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创业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