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天化拟收购大为制氨 并代偿4.13亿债务

证券时报 2020/07/16
导语

证券时报记者 陈静

7月15日晚间,云天化公告,公司拟收购煤化集团持有的云南大为制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为制氨”)93.89%的股权,并代大为制氨偿付其对煤化集团的债务,交易总对价9.38亿元。

云天化表示,此举为落实省委省政府“1+1+X”产业整合战略部署,提升公司竞争能力。本次交易未构成关联交易,亦未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提高原料产能

根据股权转让协议,云天化拟以现金收购煤化集团持有的大为制氨93.89%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大为制氨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根据相关评估结果,大为制氨全部股权评估价值为5.56亿元,评估增值率14.46%,评估价值以经云南省国资委备案为准。

据介绍,大为制氨目前拥有较为完整的合成氨、化肥、联碱产业链,包括合成氨生产装置一套(液氨50万吨/年、硫磺1万吨/年、硫酸铵5.3万吨/年),尿素生产装置(尿素35万吨/年),联碱生产装置一套(纯碱18万吨/年、氯化铵18万吨/年)。

其中,大为制氨现有尿素产品,是云南省内具有影响力的化肥品牌。云天化表示,收购大为制氨后,公司在云南省内原有80万吨尿素产能的基础上,提升到120万吨左右,有利于加强公司对云南省内尿素市场的掌控能力。

作为磷肥产品的主要原料之一,云天化每年对外采购合成氨35-40万吨左右。收购大为制氨后,公司将大幅减少合成氨外部采购,提升原料自给率,实现对云南省内合成氨市场的有效控制,并进一步优化公司磷肥整体产业布局。

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12月31日,大为制氨资产总额18.85亿元,负债总额31.94亿元;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3亿元,净利润6118.31万元。截至2020年5月31日,大为制氨资产总额17.37亿元,负债总额12.46亿元;2020年1-5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2亿元,净利润1.66亿元。

代偿4.13亿债务

在收购大为制氨股权的同时,云天化还表示将代大为制氨偿付其对煤化集团的债务。

天眼查显示,煤化集团主营业务为煤炭开采加工、产业投资和煤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等,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云南省国资委。

2017年以来,煤化集团实施《煤化集团改革重组整体方案》,深化企业改革脱困攻坚。三年来,司法重整、瘦身健体、资产业务重组、去产能强经营效果明显,煤化集团经济结构得到优化、资本质量得到提升,生产经营情况得到明显改善。2018年以来,彻底扭转了持续亏损的局面,煤化集团改革重组取得明显效果。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煤化集团经审计总资产159.39亿元,净资产53.41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4.07亿元,净利润23.56亿元。

据介绍,该笔债务发生于2007年至2014年,由煤化集团贷款给大为制氨,用于支持大为制氨项目建设及日常生产经营。截至2020年5月31日,大为制氨对煤化集团负有4.13亿元的债务。

云天化表示,此笔债务将由公司代大为制氨偿付给煤化集团,后由大为制氨向公司归还该项借款。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云天化 并购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