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万股东踏空大涨还连吃13个跌停 *ST中昌股票半月腰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0
导语

(原标题:为何这般命苦!5.5万股东不仅踏空大涨,还连吃13个跌停,这家公司股票半月“腰斩”,去年巨亏15.69亿……)

相比踏空这轮A股大涨行情而言,*ST中昌(600242,SH)的股东们更加苦不堪言,*ST中昌自披星戴帽以来已连续13个跌停,跌停板封单依旧高达23万手。截至7月17日收盘,股价报收3.26股/元,最新市值只剩14.89亿元,当日成交额仅391万元,5.5万股东根本无法出逃,自戴帽以来不足半月已经腰斩。那么,*ST中昌到底怎么了?

1

原来,公司拖到期限的最后一天(6月30日)才披露2019年年报,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1亿元,同比下滑24.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5.69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392.31%,2018年还盈利1.21亿元,到2019年巨亏逾15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昌数据2019年深陷控股股东债务违约和重要孙公司北京亿美汇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亿美汇金)失控问题。去年业绩巨亏的主要原因包括:对亿美汇金长期股权投资6.38亿元进行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同时对全资子公司北京博雅立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雅立方)计提商誉减值准备7.55亿元。

中昌数据2019年财报还被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7月1日,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中昌”。

业绩巨亏、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19年对中昌数据来说是艰辛的一年。据了解,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因债务纠纷涉及的重大诉讼多达20起,累计涉诉金额高达58.54亿元。控股股东的债务危机犹如“黑天鹅事件”,波及中昌数据。截至2019年末,中昌数据2800万元短期银行借款、2983.32万元应付债券及4000万元资金拆借已经逾期,公司也面临诉讼,部分银行账户遭冻结。

现金流危机,加上业绩巨亏,让中昌数据的经营发展蒙上了一层重大不确定的阴影。

截至2019年末,中昌数据短期借款余额仍高达1.15亿元,将于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高达2.21亿元,其他应付款-资金拆借的期末余额也达5000万元。而公司的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仅2833.84万元。中昌数据的债务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6月30日,中昌数据董秘办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公司将采取积极与各银行及债权人达成展期和分期还款协议,处置金融资产,盘活现金流,积极寻求多种融资的方式解决流动性困难等问题。

除了债务危机,2019年,亿美汇金也已失去控制。2018年初,中昌数据通过子公司上海钰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钰昌)以6.38亿元现金获得亿美汇金的控制权。2019年12月,亿美汇金被曝存在大额可疑预付款,同时不愿配合上市公司年度预审计工作。今年1月,上海钰昌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令解除上海钰昌与亿美汇金原股东的股权转让协议。

中昌数据决定,2019年1月1日起,上海钰昌不再将亿美汇金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并对亿美汇金的6.38亿元投资款进行了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不过,第三方会计师对此表示,无法就“上海钰昌不再将亿美汇金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时点是否恰当”等情况获得充分的审计证据,也无法确定上述事项对中昌数据本期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

公司2019年财报被出具了无法表达意见的审计报告。中昌数据的股票则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7月1日起,股票简称变更为“*ST中昌”。

对博雅立方计提7.55亿商誉减值准备

公开资料显示,中昌数据的主营业务是国内外数字化营销。公司的业务主要是由子公司博雅立方及上海云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克网络)负责经营。

2019年,中昌数据对博雅立方的商誉进行全额计提减值准备,计提金额是7.55亿元,同时,对云克网络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33亿元。

据中昌数据披露,2019年博雅立方实现营业收入总额是15.75亿元,实现净利润是-1726.60万元。记者注意到,这个业绩表现与2018年差距甚大。2018年博雅立方实现营收总额是18.63亿元,实现净利润超过1亿元,贡献了当年度中昌数据超过85%的净利润,可谓是公司盈利“支柱”。

那么,为什么博雅立方去年业绩“变脸”如此严重?中昌数据对此给出的解释是,2019年以来,数字媒体市场的竞争加剧,博雅立方对下游数字营销服务商的政策产生变化,调整了对数字营销服务商的销售返点政策,降低返点比例、减少对数字营销服务商的支持力度,从而导致博雅立方毛利率降低,整体业绩下滑。

记者还注意到,2019年末,中昌数据的在职员工数量较2018年锐减近50%。2020年,北京分公司、博雅立方多名员工以公司未按时支付2019年销售提成、绩效奖、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为由提起仲裁,涉及金额约345万元。

各种问题集中“爆雷”,中昌数据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消除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影响。

对此,中昌数据董秘办人士表示,公司退市风险主要来自于亿美汇金失控及诉讼事项,公司就亿美汇金事项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公司权益,分别提起解除亿美汇金股权转让交易诉讼及股东知情权诉讼,目前法院已受理相关诉讼申请,同时公司已申请相关财产保全措施。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ST中昌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