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晶硅龙头突陷停产危机!供应链紧张 硅料涨价或提速

财联社 2020/07/21
导语

财联社7月21日讯,市场消息称,据知情人士透露,保利协鑫新疆多晶硅工厂7月19日因精馏装置问题引发爆炸,该工厂已停产。截至2019年底,该工厂的年产能为4.8万吨。

保利协鑫的硅料产能在国内常年居首,东吴电新团队透露,协鑫全线停产预计月影响产量约为4000吨,事故影响至少2-3个月,具体需观察检修恢复情况,停产时间可能更长。硅料供给端加速收缩,硅料涨价或将再提速。

image

image

值得注意的是,事故发生后,新疆安排企业自查,阶段性影响新疆地区产能,国内硅料行业前五的企业中,除通威外都在新疆有布局,因此短期影响较大。

以一年半至两年的时间维度来看,硅料是唯一一个没有新增产能的环节。今年以来海外硅料企业相继停产,硅料行业供给收缩,成本分化,后续随着光伏装机需求拾级而上,硅料供需将持续偏紧,东吴电新团队看好未来多晶硅料价格走势

招商电新团队称,过去几年由于硅料产能扩张较快,叠加了行业技术进步降低了每瓦硅耗的影响,硅料价格出现了连续的下滑,目前多晶硅料价格、盈利能力都处于历史底部,向上空间比较大。如无意外发生,预计未来4-5个季度内,硅料的新增有效供给也将非常有限,价格上涨本就具备一定的延续性。

image

目前的需求面上,前日,国企集采开标,组件报价企稳。与此同时2020三季度海外疫情逐步恢复,各国开始补装延宕项目,国内光伏装机同样火热,胶膜厂、组件厂排产高企。

东吴电新团队认为,多晶硅料四季度有望迎来最强需求旺季,单季度需求有望超过45GW,全产业链供应都将受到挑战,据测算,硅片、组件供需平衡较紧张,硅料、电池、玻璃、胶膜环节单季度供应处于极度紧张状态,看好产业链龙头表现。

事件效应已经开始展现。7月20日,美股大全新能源跳空高开,涨逾25%,最终收于111.11美元。

image

招商证券电新团队认为,国内头部公司通威、大全、新特等具备明显的成本优势,有望在行业涨价时获得很强的业绩弹性。推荐通威股份、特变电工,建议关注大全新能源(美股)、合盛硅业。

编辑: 刘欣颖
关键字: 多晶硅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