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集团声明称无法获得雷沃重工财报 雷沃重工回应:“恶意炒作没意义”

华夏时报 2020/07/31
导语

记者李继远 济南报道

虽然已经成为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雷沃重工”)股东九个多月,但是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潍柴集团”)在行使股东权利方面遇到了阻碍。

对于网上传播的潍柴集团因无法获得公司财报而起诉雷沃重工的传闻,潍柴集团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一份声明做为回应。虽然未明确对是否起诉进行说明,但声明透露出的信息表明,雷沃重工如今处于亏损状态,另外也证实了作为二股东的潍柴集团至今未能取得其财务会计报告。

“(这个事)一句话两句话说不清楚,恶意的炒作没有任何意义。”7月31日,雷沃重工党委副书记梁启荣在回复《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去年10月成为二股东

针对雷沃重工不提供财报而遭到股东潍柴集团起诉的市场传闻,7月28日,潍柴集团在其官方网站挂出了一份官方声明作为回应。

潍柴集团在声明中表示,潍柴集团作为国有控股企业并作为雷沃重工重要股东之一,根据国资监管规定,需定期汇总国有投资单位的财务状况,同时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要求雷沃重工提供财务会计报告,系履行国有控股企业职责、行使公司股东权利、参与公司法人治理的正常行为。

潍柴集团成为雷沃重工股东是在去年10月份。2019年10月23日潍柴集团在其官网发布的一则信息称,经有关部门批准,山东重工旗下的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受让雷沃重工20.84%的国有股权,并依据《公司章程》规定委派两名雷沃重工董事会成员。

此前,该部分股权一直由潍坊市投资集团有限(下称“潍坊投资”)公司持有,潍坊投资是由潍坊市投资公司改制而组建成立的市属综合性国有投资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这部分股权在2019年8月26日就由潍坊投资手中变更到了潍柴集团名下。

雷沃重工是国内最大的农业装备制造企业,其官网显示,雷沃重工是全球知名的机械装备制造企业,业务范围涵盖工程机械、农业装备、车辆、动力科技、金融科技以及网络科技领域,拥有完善的核心零部件产业链。目前,约有员工1.3万人,业务遍及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获得雷沃重工20.84%的股权后,潍柴集团也正式成为雷沃重工的第二大股东。天眼查显示,雷沃重工目前共有四名法人股东,其中天津雷沃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雷沃集团”)持股77.77%为第一大股东,此外,中信机电车桥有限责任公司和青特集团有限公司均持股0.69%,持股比例较少。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控股股东的雷沃集团在7月份刚刚发生人事变更。全国工商登记系统显示,雷沃集团在7月7日法定代表人由王桂民变更为王金玉,随后王金玉成为雷沃集团董事长。天眼查也显示,王金玉疑似为雷沃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总股权比例为25.42%。

王金玉为国内商用车领域的风云人物,1996年8月其主导成立了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股份制企业——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党委书记、总经理。有媒体报道称,自2017年11月起,王金玉因病住院治疗而辞任福田汽车董事、总经理,三年来很少公开露面。

此番再次回归并担任雷沃集团担任董事长以及法定代表人,又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

双方矛盾公开化?

拿下二股东席位后,潍柴集团对于与雷沃重工的合作抱有很高的期待。

“雷沃重工每年对市场发动机的需求约计7万台左右。”潍柴集团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表示,通过本次股权转让,潍柴集团将与雷沃重工实现高效协同研发,依托潍柴动力高端非道路全系列发动机、CVT动力总成和液压动力总成等核心产业资源,补齐雷沃重工动力总成核心竞争力短板,全面推动雷沃重工大型农业装备迈向高端,有效提高市场竞争力。

在今年3月份潍柴动力业绩发布会上,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也再次解释此次股权转让后对于潍柴动力的业绩提升作用,他表示中国最大的农业装备公司雷沃重工的国有股权已经全部划转给了潍柴集团,“他们每年有5万-10万台的拖拉机销量,用上潍柴的CVT动力总成,潍柴将会释放出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一份内部文件也显示,潍柴集团在2019年8月20日已经任命徐宏和张泉进入雷沃重工董事会担任董事,此外徐宏还担任雷沃重工的副董事长。

资料显示,徐宏当时的身份是潍柴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董事,重庆潍柴发动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泉,任潍柴动力董事及执行总裁、潍柴集团董事。

虽然潍柴集团已任命了两名董事并已获得二股东的身份,但是在参与公司治理方面似乎并不顺利。有传闻称,由于始终无法获得雷沃重工财报,潍柴集团已经将雷沃重工起诉。

从此次发布的官方回应看,潍柴集团对未能获得财报一事予以证实,但是对于是否起诉则不置可否。

7月31日,记者向潍柴集团负责宣传的负责人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是并未获得回复,对方表示需要联系公司法务部或者资本运营部。

“(这个事)一句话两句话说不清楚,恶意的炒作没有任何意义。”7月31日,雷沃重工党委副书记梁启荣在回复《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股权划转五个月后,2020年春节前一天,潍柴集团与雷沃重工召开了名为“潍柴集团·雷沃重工2020-2025发展规划汇报会”,潍坊市市委书记惠新安、市长田庆盈以及多个区的负责人均出席。

“两家企业开启战略合作、成为一家人,是两家企业的大事,更是全市的喜事,双方的联合,将推动彼此在工程机械和农业装备领域的产品技术再升级,突破我国高端农业装备CVT动力总成技术的瓶颈,推动在潍坊打造千亿级非道路机械装备产业集群,为全市加快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官方报道称,惠新安表示希望两家企业深化合作、建立兄弟友谊,形成牢不可破的战略同盟,实现1+1>2的产业整合效果,切实推动双方2020-2025规划落地。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雷沃重工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