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拟7000万收购资不抵债公司近20%股权,华通热力收关注函

财经网 2020/08/03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拟跨界收购亏损教育培训机构不仅引发市场的担忧,也引起监管层的关注。8月3日,华通热力(002893.SZ)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回溯公告,7月24日,华通热力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龙达(北京)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龙达文化”)拟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北京博文汉翔技术培训有限公司(下称“博文汉翔”)12.5517%的股权。

同时,上述收购完成后,龙达文化拟向博文汉翔进行增资。本次股权转让及增资完成后,龙达文化合计将持有博文汉翔19.5477%的股权,涉及金额共计6914.47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并购、增资采用了不同的估值。其中股权转让涉及博文汉翔的估值为2.8亿元,而增资时对应的估值为4.25亿元。

根据北京大展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博文汉翔收益法评估的100%股权评估值为4.25亿元,较账面值-0.38亿元增值4.63亿元;市场法评估的100%股权评估值为3.39亿元,较账面值-0.38亿元增值3.77亿元,本次增资按照收益法结果作为最终评估结论。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收益法和市场法评估的具体过程,分别说明评估参数选取的依据、合理性及可实现性,并结合行业状况、盈利情况等,详细分析本次评估增值率较高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高溢价收购下,标的资质如何呢?

根据公告,博文汉翔成立于2009年4月,注册资本为264.84万元,主营业务系为成人及儿童提供软笔书法、硬笔书法、国画、围棋和古筝等在内的线上、线下教学服务,校区主要分布于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等地。

2019-2020年一季度,博文汉翔分别实现营收1.17亿元、1082.09万元;净利润分别亏损3668.98万元、1306.3万元。

对于此次收购的原因,华通热力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热力供应及节能技术服务。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能力和公司竞争力,立足于未来发展战略布局的考虑,公司在发展主营业务的同时,也一直在对其他不同领域业务进行积极探索。本次交易是公司探索“第二赛道”的积极尝试,是公司向教育领域迈进的重要一步。

然而,多方对此次收购持怀疑态度。

对于该议案,华通热力一位监事投出了弃权票;公告发出后,7月29日,曾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质疑公司“为何要购买这么一家去年还亏损企业。”

深交所亦在问询函中提出质疑,要求华通热力进一步说明收购标的公司股权的原因与必要性,量化分析本次交易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说明本次收购决策是否谨慎,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同时,要求公司进一步分析论证公司与标的公司之间的协同效应,是否充分考虑了整合风险。

另外,连续亏损的情况下,交易方给出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也值得关注。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标的公司承诺2022-2024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将不低于2000万元、3000万元、4500万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业绩承诺中相关业绩目标制定的依据、增长比例和可实现性。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华通热力 关注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