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中期净利几近腰斩,苏交科实控人筹划转让控制权

财经网 2020/08/17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17日,苏交科(300284.SZ)披露一则关于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停牌公告。

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符冠华、王军华(两人为一致行动人)的通知,其正在筹划股份转让等事宜,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广州国资产业发展并购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国发基金”)合计转让公司股份4857.0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并且设计表决权的相关安排。

同时,公司正在筹划向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珠江实业集团”)非公开发行2.91亿股的股份,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30%,珠江实业集团拟认购全部股份。

苏交科表示,珠江实业集团与国发基金均为广州市国资委控制的企业,二者构成一致行动关系。目前,各方已就该事项初步达成一致。若上述事项最终达成,将会导致公司控制权的变更。

为避免上述事项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8月17日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公开资料显示,苏交科的前身是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成立于2002年8月,于2012年1月登陆深交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工程咨询和工程承包两大类,其中,工程咨询业务是公司的核心业务,主要系为工程建设从投资决策到建设实施提供全过程、专业化服务。

自2012年上市以来,公司营收净利润持续增长,境外资本运作的步伐也逐渐加快。2009年,苏交科设立了第一家海外子公司安哥拉公司,此后又相继设立了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等海外分支机构,2013年成立了海外部。

2016年9月,公司以1811.77万美元收购美国环境检测服务商TestAmerica,并承担其债务金额约1.09亿美元。

2014-2016年1-3月,TestAmerica分别亏损1.02亿元、8688.02万元、3964.43万元。对于本次交易的目的,苏交科曾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有机会实现中国咨询服务业的对外输出,利用境外子公司平台,推动咨询行业走向世界。

然而,2018年10月,公司又以1.75亿美元的价格将TestAmerica转让。根据公告,2018年前8月,TestAmerica的营收为9.71亿元,净利润为-2091.719万元。苏交科回应称,主要受大环境影响,全球贸易环境发生变化。TestAmerica的总资产占到苏交科总资产的10%,比重较大,出于谨慎将其转让。

而在公司筹划收购TestAmerica的期间,2016年,苏交科与西班牙Eptisa公司进行战略联合。直至2018年,公司以238.29万欧元购入Eptisa3.28%股份,同时将对Eptisa的应收账款2200万欧元以债转股的方式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合计持有Eptisa93.38%的股权。

2019年,苏交科继续深入推进全球矩阵化建设,然而疫情或给公司带来不小的影响。

今年上半年,苏交科实现营收21.93亿元,同比增长3.99%;净利润1.11亿元,同比下滑49.61%。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尤其是一季度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特别是工程勘察、综合检测等需要现场作业的业务、以及海外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

此外,公司面临的短期偿债压力也在加剧。截至报告期内,苏交科账面上货币资金为21.69亿元,不能覆盖其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1.15亿元。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苏交科 股权转让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