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动态|拟3.7亿元溢价5倍收购普润商贸,川润股份收深交所问询函

财经网 2020/09/01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上半年净利润降幅超过50%的川润股份(002272.SZ),欲通过收购提高盈利能力。而此次交易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9月1日,川润股份收到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

问询函显示,8月26日,川润股份披露称,为促进公司高端装备制造和工业服务双轮驱动,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3.77亿元,参与公开挂牌竞拍收购四川商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商投”)持有的自贡普润商贸有限公司(下称“普润商贸”)100%股权,用于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业务发展。

对于本次交易的目的,川润股份表示,本次拟公开参与竞拍收购是为充分利用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围绕主业进一步推进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业务发展,创新商业模式,提高工业服务业务收入,改善公司收入结构和盈利能力,实现公司高端装备制造和工业服务双轮驱动,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公告显示,2019-2020年上半年,普润商贸分别实现营收2367.55万元、1102.26万元;净利润64.73万元、-182.66万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普润商贸净资产为5863.57万元,本次交易以资产基础法作为评估依据,较普润商贸最近一期净资产评估增值率高达539%。

而据天眼查显示,普润商贸2019年6月曾发生股权变更,川润股份实控人罗丽华控制的四川展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退出,四川国资委旗下的四川商投接盘。

时隔仅一年,罗丽华家族欲再度从四川商投手中拿回普润商贸,且给出了较高的溢价,这与公司宣称的“协同高端装备制造业务发展”是否有关呢?

对此,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普润商贸的历史沿革,补充说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与普润商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本次交易是否构成关联交易;结合普润商贸的经营业绩、核心竞争力等,补充说明本次交易评估增值率高达539%的原因及合理性。

同时,深交所要求公司并结合普润商贸的主营业务情况、具体业务情况等,补充说明公司认为本次交易的必要性,是否具备商业实质,“促进公司高端装备制造和工业服务双轮驱动”、“用于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业务发展”的依据。

另外,深交所对川润股份的履约实力也予以关注。

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川润股份实现营收5.03亿元,同比增长24.38%;归母净利润0.21亿元,同比下滑53.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92亿元。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余额2.04亿元,短期借款1.07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川润股份结合最近一期流动性分析,补充说明本次交易后续现金支付安排,交易完成后公司流动性情况,是否有利于上市公司增强持续经营能力。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川润股份 问询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