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动态|关联借款利率最高12%超第三方机构,星星科技被疑利益输送再收关注函

财经网 2020/09/02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9月2日,回复关注函不久的星星科技(300256.SZ),再度因控股子公司关联借款事项,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8月28日,星星科技披露称,2020年,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西星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江西星星”)、奇卉咨询(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奇卉咨询”)和前海宇通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宇通保理”),向控股股东萍乡范钛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累计申请借款2.3亿元。

根据公告,前述借款利率分为7%、10%、12%三个档次,构成关联交易。对于关联交易的定价依据,星星科技表示,股东提供上述借款有利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降低公司融资成本,借款利率依据公司当前融资成本和外部金融机构报价的基础,结合融资难度及融资成本趋势并经双方协商确定,交易定价公允,符合市场原则。

然而,深交所注意到,此次关联借款的利率明显高于公司向第三方机构借款的利率。

8月21日,星星科技披露的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函显示,截至8月16日,公司已基本落实11亿元金融机构借款,相关借款资金成本在4.875%至5.22%之间。

对此,深交所要求星星科技请结合公司及子公司获取的金融机构授信额度及资金需求,说明公司向关联方借款的必要性及用途;要求结合公司及子公司向第三方融资的成本补充说明前述每笔关联方借款利率确定的依据及公允性,是否存在通过向关联方支付显著高于市场水平的借款利息进行利益输送的情形。

此外,深交所也关注到上述借款的信息披露情况。

关注函指出,前述关联方借款期限起始时间为2020年3月和4月。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上述借款实际发生的日期和金额,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形,并报备相关的合同和放款凭证。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关联方借款外,星星科技还直接向宇通保理增资“输血”。

7月29日,公司披露《关于对下属子公司增资的公告》显示,拟通过自筹资金向奇卉咨询增资8900万元;奇卉咨询拟通过自筹资金向宇通保理增资2.7亿元。

公告披露,江西星星于2019年8月受让奇卉咨询及宇通保理100%股权。其中,奇卉咨询除投资宇通保理外,未开展其他业务。宇通保理于2020年初逐步开展业务,主要围绕星星科技上游供应商办理供应链融资。2020年1-3月,宇通保理实现营业收入57.66万元,净利润-46.70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向奇卉咨询增资,以及奇卉咨询向宇通保理增资事项的进展以及相关资金来源;结合奇卉咨询、宇通保理的经营情况说明上述增资款项用途及其必要性。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星星科技 关注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