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悦智行业绩双位数滑坡,应收账款周转率仅为同行一半

时代周报 2020/09/07
导语

时代商学院研究员 黄祐芊

20世纪中期以来,包装行业在全球范围内持续稳定增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包装行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现代社会各个行业均存在广泛密切联系。

7月31日,宁波喜悦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喜悦智行”)IPO申请进入问询阶段,拟登陆创业板。该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组合成套类包装产品、厚壁吸塑类包装单元等可循环塑料包装产品,下游客户包括上汽大众、华晨宝马、集保物流、百岁山等。

时代商学院研究发现,该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等指标均呈双位数下滑,持续经营性有待市场考验。此外,报告期内,喜悦智行应收账款周转率仅为同行一半,营运能力有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2017—2019年间应收账款余额占各期营业收入比重超4成,且占各期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60.64%、55.87%、46.11%,占比较高。若未来发生坏账,喜悦智行资金流动性恐受影响,不利于该公司持续营运。

7月21日,针对上述问题,时代商学院向喜悦智行发函询问,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企业档案】

喜悦智行成立于2005年2月3日,注册地址位于浙江省慈溪市,法定代表人罗志强,与儿子罗胤豪分别直接持有该公司530.4万股股份,合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4.14%,通过天策控股(罗志强、罗胤豪分别持股50%)支配该公司38.4%的表决权,通过君科投资(罗胤豪担任普通合伙人暨执行事务合伙人之企业)支配该公司1.78%的表决权,两人合计支配该公司表决权比例为54.32%,合为喜悦智行实际控制人。

该公司本次计划募资4.03亿元,用于年产230万套(张)绿色循环包装建设项目、绿色可循环包装租赁及智能仓储物流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

喜悦智行IPO基本信息如下。

一、 业绩双位数滑坡,持续经营性待考

根据材质的不同,包装可分为塑料包装、纸包装、金属包装、木材包装、玻璃包装等。目前,纸包装是包装中使用最广泛的包装材质,塑料包装其次。

近年来,各类包装制品的生产正逐步向经济化、规模化、环保化、循环化方向发展。中国包装产业从单纯追求数量发展逐步向追求高质量方向发展,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得以增强。

据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数据,2019年我国包装工业规模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 2000万元及以上)产值约为1万亿元,其中塑料包装工业产值为4297.32亿元,占比为42.83%。预计到 2025 年,我国塑料包装行业工业产值将突破5300亿元。

行业发展前景可期,那么喜悦智行近年的营收规模及净利润情况如何?

时代商学院翻阅招股书发现,该公司最近一年的业绩表现欠佳,下滑幅度较大。2017—2019年,喜悦智行营业收入分别为2.52亿元、3.2亿元、2.3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26.01万元、6607.44万元、5294.84万元。简单计算,2019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分别下滑26.29%、19.87%。

该公司称,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有所减少,主要系该年度汽车消费需求整体疲软,叠加燃油车排放标准由“国五”向“国六”过渡带来的短期冲击,因此对公司当年度产品销售产生影响。

不过,时代商学院发现,2018年全球汽车市场低迷,中国汽车市场更甚——20年来首次年度下跌。据乘联会数据,该年度国内广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272万量,同比下滑6%;按车型看,2018年轿车、MPV、SUV、微客累计销量分别为1117万辆、166万辆、951万辆、37.3万辆,较上年度变化幅度分别为-4%、-17.4%、-5.5%、-19.6%。

在此背景下,喜悦智行2018年的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并未受影响,反而大幅增长,同比增速分别为26.72%、77.33%。为何该年度汽车市场处于下行状态,喜悦智行却能逆市增长?

二、应收账款周转率仅为同行一半,营运能力待提升

除持续经营性问题外,时代商学院还发现,喜悦智行装款管理能力亦低于同行。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期末,喜悦智行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09亿元、1.55亿元、9798.27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2%、48.38%、41.54%,占比较高。

柏星龙、环申股份、美盈森、天秦装备等作为该公司的同行可比竞争对手,上述企业的应收账款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均值分别为23.73%、25.82%、27.8%,仅为喜悦智行的一半。可见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占比明显高于行业均值,合理性存疑。

一般而言,企业应收账款占比较高,但周转速度较快,能反映该企业应收账款管理能力较强。那么,喜悦智行应收账款周转情况如何?

时代商学院翻阅招股书发现,该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的表现亦弱于同行。报告期内,喜悦智行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69、2.56、1.97,而行业均值分别为4.91、5.09、4.01,差距较大。

计算可得,2017—2019年,喜悦智行应收账款占营收的比重高于行业均值14—23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周转速度较行业均值慢2—2.5次/年。此外,招股书披露,该公司应收账款占各期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60.64%、55.87%、46.11%,占比较大,若未来发生坏账,喜悦智行资金流动性恐受影响。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喜悦智行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