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光电龙头陷知识产权纠纷 三安光电对华灿光电提起LED专利诉讼

导语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多个信源处获悉,三安光电于9月初对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提起专利侵权诉讼,涉及多款华灿生产制造的LED芯片产品。目前,此案已经被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

据悉,本案将于不久后开庭审理;从目前事件进展来看,最终将如何判决,尚未可知。不过有行业分析师认为,法院判决或对两家公司带来较大影响。

三安起诉华灿

记者从业内得到的一份案卷显示,湖南长沙中院日前受理了一宗专利侵权诉讼案件,涉及三安光电和华灿光电两家A股公司。案卷中明确,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与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有关发明专利侵权纠纷两案,经审查,符合法理条件。

有熟悉此案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诉讼涉及的专利内容主要是有关LED芯片在制造中涉及的基础技术,包括在氮化物LED制造中的增加光提取效率技术和提高空穴注入效率技术。

行业人士介绍,这些都是制造LED芯片所不可缺少的专利技术,产品领域覆盖背光、照明、显示等多个应用领域。

前述熟悉此案的人士分析说,“在行业内看来,三安光电作为龙头企业,每年会投资大量人力物力,用于LED技术的研究开发,已授权及申请中的专利合计超过2200件。这些投资奠定了其在LED上的技术基础,也因为不断在研发上进行投资,用户才能持续享有最先进的LED产品以及解决方案。”

以2019年为例,三安光电通过博士后工作站平台,以产学研、国内外科研单位合作开发等模式探索适合市场的新产品新项目,新增专利申请306件,其中国内申请227件,国际申请79件;当年度累计获得授权225件,其中国内180件,国际45件。其中,“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还获得由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而截止2019年底,三安光电拥有申请专利近2000件,其中授权专利1400件。公司在年报中表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得到了持续有效建设,为公司销售渠道提供了保障。

记者同时注意到,华灿光电也在实施持续的研发领先战略。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已授权专利456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78项,发明专利377项,外观设计1项。当时,还有411项正在审核过程中。华灿光电表示,在LED领域,公司从原材料、外延生长技术、芯片精细加工技术、产品、及未来的前瞻性技术等方面均进行了全面的战略部署。同时在新产品新应用领域如MiniLED等同步加强了研发部署。

专利诉讼频发

本案将如何判决,目前仍未可知。但可以确定的是,专利之战正在成为LED行业一个挥之不去的话题。

典型佐证发生在2018年。当年,日亚化学、首尔半导体都成为业内专利诉讼案的“主角”,台LED芯片厂晶元光电当时也在专利保护上下足功夫,几年来发起多项专利诉讼案,国内芯片厂家德豪润达亦主动提起专利武器,控诉六家公司侵权。此外,美国UltravisionTechnologies公司对艾比森、奥拓电子、雷曼股份、联建光电、上海三思电子、洲明科技、利亚德等11家中国企业提出专利诉讼,也成为当时最受关注专利案。

为何LED专利大战在LED产业内频发呢?前述行业人士介绍,对于LED企业来说,专利布局对于企业未来发展与定位有决定性的影响。从全球LED专利布局来看,关键技术专利掌握在几大国际LED巨头手中,并且在发展早期早已建立起严密的专利网,将主导权紧握手中。近些年来,部分国内龙头快速崛起,不过也有不少或主动加入、或被动裹挟到“专利诉讼”的潮流之中。

“产业内不少企业相信,掌握那些关键性的专利比辛苦生产研发产品赚钱更具有可持续性。所以,照明巨头都不想在这场博弈中碰壁,虽然他们本身就拥有很大研发实力,但还是通过专利交叉授权的方式形成严密不可侵的专利网,从而在这场博弈中保护自己。”前述人士分析说。

也有行业分析师认为,为保证自己的市场份额,维护自身市场地位,产业龙头一直对全球品牌的产品进行缜密的调查,通过专利诉讼限制竞争对手的发展,同时,对于他们来说,辛苦积累的市场和专利研发,被轻易复制,是一件不能接受的事情,因此部分龙头企业近年来也在呼吁政府加强引导,完善相关保护体系。“专利作为企业全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尤其是在科技领域,专利竞争与保护日趋完善,而政府与企业一道夯实专利保护基石,有利于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和发展。企业的专利保护意识初步养成,并力争在一定程度上运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身创新成果。”

编辑: 侯玉坤
关键字: 专利诉讼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