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起步股份引发四连板 快手辛巴跨界之后怎么玩?

上海证券报 2020/09/23
导语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罗茂林

自从牵手快手著名主播辛巴,起步股份的股价可谓平步青云。9月22日,起步股份收获第4个涨停板,最新报价15.38元/股,总市值72.59亿元。加之此前3日的上涨,股价累计涨幅约46.4%,市值增加约23亿元。

牵手头部主播令股价大涨已有先例,此前薇娅牵手梦洁股份,为后者带来7个涨停板。此次起步股份与辛巴的合作,从业务合作进化至股权捆绑,主播开始跨界进行二级市场股权投资,能否让市场更为热捧?

网红概念再次“起步”

9月16日,童装厂商起步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香港起步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香港起步)分别与广州辛选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辛选投资)和张晓双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香港起步向辛选投资和张晓双分别转让起步股份5%的股权。两笔交易合计对价为4.32亿元,转让完成后,香港起步持有的起步股份比例从51.2%下降至约41.2%。

公告显示,广州辛选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辛有志,即快手著名主播辛巴,持股95%,计梦瑶持股5%。张晓双为辛选投资的联合创始人。这意味着,辛巴团队以4.32亿元的价格获得上市公司起步股份10%的股权。

作为快手平台目前最为知名的主播,辛巴拥有超过5800万的粉丝。他在直播电商领域也拥有巨大号召力。今年6月14日,辛巴单场销售额高达12.5亿元。

头部电商主播与上市公司深度合作已有先例。今年5月,梦洁股份宣布与淘宝主播薇娅合作。消息一出,梦洁股份股价大涨。5月12日至22日,梦洁股份在8个交易日内连续拉出7个涨停板,市值涨超30亿元。

被辛巴选中的起步股份有何来头?资料显示,起步股份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童鞋、童装和儿童服饰配饰等的设计、研发、生产、采购和销售,旗下最知名的童鞋和童装品牌为ABC KIDS,公司在青田和泉州等地设立童鞋研发生产基地,采取自主生产与外协生产相结合的生产模式,主要产品为儿童皮鞋和运动鞋。

不过,目前这家公司的业绩却不算亮眼。财报显示,受疫情影响,起步股份上半年的业绩有所下滑。2020年上半年,起步股份营业收入为5.6亿元,同比下降22.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09.1万元,同比下降38.15%。

梳理今年以来公司多份公告与股价的关系会发现,经历了2年多的横盘后,公司频频向热点靠拢。今年2至3月,“口罩概念”火热,有市场人士注意到,起步股份旗下子公司变更经营范围开始生产口罩,公司股价出现大涨。因此,就在快手公布最新电商数据的节点,公司与辛巴达成合作,不禁让人心生疑惑:前车之鉴并不远,薇娅与梦洁股份的合作并未给后者带来多少业绩,在股价大涨后,梦洁股份股价掉头向下,目前距最高点跌超40%。

辛巴背后有能量

不过,辛巴此次用旗下公司接盘上市公司部分股权,是较为深度的捆绑。

“辛巴的带货能力真的强。”一位MCN机构的负责人透露,此前有厂商对辛巴带货数据持保留态度,因此备货阶段有意减少了数量,结果直播到一半发现全部售罄,来不及补货,只能加价从外地调运。

支撑辛巴庞大销售量的,正是一度不为市场熟知的快手“老铁经济”,以及快手平台特有的私域流量。辛巴宣布与起步股份达成合作的同日,快手电商宣布今年8月快手电商订单量超5亿单。过去的12个月,快手电商累计订单总量仅次于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位列电商行业第四。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天猫与京东,快手的电商运行逻辑迥然不同。有业内人士这样形容:“这是一场关于消费需求的再发现,再满足,再分配。”占据下沉市场为快手的电商提供了巨大的空间,从社交中萌发的电商,也让快手拥有令外界垂涎的私域流量。

快手发展电商业务的初衷,只为补足用户需求的拼图。快手电商负责人余双表示,快手用户一直存在交易需求和行为,但在平台介入前,这些需求都被导向微信。“与其让用户在一个不受快手监管的环境下交易,不如提供一个规范的交易平台。”2019年6月,快手的电商部门正式成立,电商生态在之后的一年逐渐成型。

快手电商的悄然转型

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快手的电商业务发展迅猛,并在今年迎来高速增长期。快手公布的数据显示,董明珠首秀卖货3亿元、辛巴回归单场销售超10亿元。

与此同时,快手电商的格局也发生着微妙的变化,这也促成了辛巴与起步股份的合作。“家族制”是快手电商直播的一大特色,头部主播通过“称兄道弟”的方式组建家族,在直播市场上划分领地。随着辛巴等家族越来越壮大,快手电商也被外界贴上了“寡头出现,红利消失”的标签。

因此,快手调整了相关政策,开始向腰部以下的主播进行资源倾斜。余双表示:“头部化可能是我们给外界的一个感觉,但我们主要的流量和转化集中在拥有10万至100万粉丝的主播。”

更加规范化、多元化、去寡头化,无疑是未来快手电商发展的方向。对快手电商而言,这是一次重大的转型。与此同时,对辛巴等头部主播而言,转型迫在眉睫。

头部主播频频“选货”上市公司,是出于对布局供应链的考虑。此前辛巴表示,未来将把更多精力投入供应链建设。今年8月,辛选直播基地在广州市白云区开门迎客,辛巴在开业仪式上称,辛选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供应链。“没有好的货带不来人,货比什么都重要。还是2年前那句话,供应链强则前端强。”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起步股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