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动态|上半年净资产为负再收关注函,*ST猛狮“摘帽”添风波

财经网 2020/09/23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由于上半年净资产为负、再度出现亏损等,9月23日,正在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ST猛狮(002684.SZ)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此前,因2017-2018年连续两个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负值,且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6日开市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证券简称由“猛狮科技”变更为“ST猛狮”。

2019年,通过债务重组、收取政府奖励金、收取关联方现金捐赠、收取关联方知识产权许可费等交易,*ST猛狮结束了连续两年亏损的局面,实现营收13.23亿元,归母净利润1.52亿元,顺利保壳。

9月15日,*ST猛狮提交了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申请。然而,今年以来,公司的经营状况仍未有所好转。

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ST猛狮实现营收4.38亿元,同比下滑17.98%;归母净利润亏损4.52亿元,同比下滑4.71%。此外,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净资产再度由正转为-3.71亿元。

9月14日,*ST猛狮披露《关于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及可能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称受制于资金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未实现盈利,公司股票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而对于*ST猛狮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事项,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指出,公司2019年底通过债务重组、收取政府奖励金等交易,对增厚2019年净利润和净资产以避免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具有重大影响。要求公司结合上述交易资金流转和交易实质等情况,自查是否存在通过年底突击交易虚增2019年度净利润和净资产的情况。

同时,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目前资金状况和主营业务开展情况有无改善,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结合2020年前三季度及目前生产经营情况,说明公司2020年末净资产是否存在为负的可能,公司股票是否存在因净资产为负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9月4日,*ST猛狮刚刚因2019年度年报中多项数据有误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

监管函显示,公司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中,现金流量表、主要控股参股公司财务数据、财务报表附注等多项内容披露有误。8月22日,公司对上述事项进行更正。而上述行为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中相关规定。深交所要求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ST猛狮 关注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