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舍得新班子临危受命 三承诺三不变收获股价涨停

导语

(原标题:ST舍得新班子临危受命 “三承诺三不变”收获股价涨停)

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ST舍得(600702)今年来过得并不顺心,因间接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近5亿元资金问题被曝光后,ST舍得便被推向了舆论和资本市场的风口浪尖。

ST舍得9月29日晚间公告,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天洋控股持有的公司直接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因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所持公司直接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先后多次被采取司法保全措施,公司可能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而另一方面,射洪国资不愿被天洋集团拖下水,更不愿意看到沱牌、舍得这样的老字号名酒“沉沦”。

9月28日,ST舍得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董监高人员换届选举的相关议案,多位沱牌元老进入董事会。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老沱牌人张树平和蒲吉洲临危受命站上第一线,将分别就任ST舍得董事长及总裁之职,两人在沱牌、舍得任职时间均达到30年。

政府每天询问进展

今年8月,ST舍得主动披露公告,经自查,截至到2020年8月19日,该上市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洋集团)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本金4.4亿元,资金占用利息3486万元,合计4.75亿元。

ST舍得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天洋集团资金占用问题被查出后,上市公司一周之内迅速组成专项小组,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工作。与此同时,ST舍得也力求确保上市公司整体运营良性顺畅,保障上市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天洋集团及其关联方承诺,将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股权、资产抵质押等各种融资方式,于2020年9月19日前,将前述欠款及相应资金占用费全部归还舍得营销公司。但还款期限已到,资金占用方天洋集团却爽约,舍得因而触发“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9月22日起,该股被前缀带上了“ST”标签,日涨跌幅限制为5%。

9月1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已决定对ST舍得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政立案调查;9月17日,ST舍得接到射洪市公安机关通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富全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已于当日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9月24日晚间公告,ST舍得董事长刘力、总裁李强、董事张绍平,也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调查。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悉,当地政府部门对天洋集团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一事特别关心,每天都会电话询问此事进度。

在股东大会上,ST舍得表示正与射洪国资和金融监管部门一同督促天洋集团及其关联方继续通过多种渠道努力筹措资金,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偿还占用的资金及利息。同时,ST舍得也透露,天洋集团正在抓紧以资产处置等切实可行的方式弥补占用的资金及利息。

四年多以前,天洋集团曾以每股23.51元的价格竞得沱牌集团股权,总价38.22亿元,溢价率超过88%。在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完成后,天洋集团持有沱牌集团70%股权,而射洪县人民政府依然持有沱牌集团30%股权;沱牌集团持有ST舍得29.91%的股份,为上市公司直接控股股东,天洋集团为间接控股股东。

新董事长在沱牌

任职超30年

9月28日,面对多名高管的“空缺”,ST舍得迅速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管理层团队。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此次股东大会选举出张树平、蒲吉洲、余东、徐超为ST舍得第十届董事会董事;聂诗军、宋之杰、刘守民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刘强、李健、刘紫越任监事。随后,在ST舍得董事会上,张树平当选为上市公司董事长,蒲吉洲则为副董事长兼总裁,高晓光为财务负责人、张伟为董事会秘书、周建为证券事务代表。

对于舍得来说,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十分特殊的关口,向左、向右的每一步都要慎重。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张树平在舍得任职超过30年,是多年的老党员和前任人大代表,在公司和行业内部被认为是能力全面成熟稳重的领导。资料显示,张树平历任四川沱牌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工会主席,四川射洪沱牌曲酒营销公司总经理,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现任舍得酒业董事、副总裁、生产基地总经理。

在此次换届选举中,70出生的蒲吉洲当选为ST舍得副董事长兼总裁,而他在舍得任职时间也达到了30年。从履历来看,蒲吉洲历任舍得酒业一分厂、四分厂厂长,行政中心副总监,吉林沱牌农产品开发公司总经理,沱牌热电公司经理,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等职务。

对于两位新任“掌舵手”,接近ST舍得酒业的相关人士指出,在综合管理和市场营销方面,张树平拥有丰富的履历经验,能力和资历让其在ST舍得和业内都是有一定声望。而蒲吉洲则具备扎实的生产管理和营销管理一线实战管理经验,舍得酒业正大力推进的老酒战略,操盘手正是蒲吉洲。

需要指出的是,在经过此次董事会改选后,ST舍得四名执行董事中,包括张树平、蒲吉洲、余东三位董事均具有深厚的沱牌经历。

新团队三承诺三不变

在这一特殊关口,张树平、蒲吉洲这两位酒业老兵、舍得元老如何带领企业迅速度过非常时期,同时保持持续快速发展,也是舆论最为关注的重点。

有接近舍得人士表示:“目前情况下,从内部提拔大股东和政府双方都信任的管理者,而且是在舍得工作30年、对舍得充满感情的管理者,是合适的决策。这将保障舍得酒业持续、平稳、高质量地完成既定战略目标。”

在此次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上,新任董事长张树平坦言,当前舍得的确面临着一些问题,但是近期公告已经充分披露过,并不影响上市公司日常的经营活动。舍得会全力以赴做好生产经营,有序推进重点工作落地实施,保障各项工作目标实现。

张树平进一步表示,不管是管理团队还是股东、投资人,大家共同的目的就是把舍得酒业做强做大,实现效益最大化。这是根本目的,也是董事会高管团队的履职目标,坚信风雨过后一定是彩虹。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悉,在股东大会上,新的高管团队还对舍得未来工作提到六点重要信息,“三承诺,三不变”。

三承诺,即“一定查缺补漏督促占用资金问题快速妥善解决”、“一定全力以赴继续将舍得和沱牌双品牌做大做强”、“一定维护好生产经营稳定让投资人放心让政府放心让员工放心”;三不变,即未来“既定核心战略不变”、“既定经营目标不变”、“既定供应商和经销商合作政策不变”。

需要指出的是,ST舍得表示,公司将配合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工作,及时做好信息披露,积极准确回应利益相关群体的关切,消除合作伙伴、投资者和相关金融机构的顾虑和担忧。二级市场上,ST舍得29日涨停。

大力实施老酒战略

在经营业绩层面,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宴席、商务应酬等消费场景减少,导致中高端白酒的终端动销减弱。

2020年中报显示,舍得酒业完成营收10.26亿元,同比下降15.95%;实现净利1.64亿元,同比下降11.45%。但需要指出的是,从二季度开始,舍得酒业销售额明显提升,完成营收6.22亿元,同比增长了18.7%;实现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63%。

ST舍得指出,从今年舍得酒业呈现的市场业绩来看,随着老酒战略深度落地、新型厂商关系建立、营销创新的推动等一系列战略举措的发力,即使在疫情的冲击下,企业生产经营并没有停滞失速,反而在二季度显示出快速复苏的趋势。根据媒体统计出的天猫、京东平台数据显示,9月电商线上渠道成绩单中,舍得当月销售额同比增长超350%,再创历史新高。

据新任舍得总裁蒲吉洲透露,未来在市场攻坚层面,舍得酒业将坚持大力实施老酒战略,完善老酒产品矩阵,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坚持与经销商同呼吸、共命运,继续打造厂商命运共同体;坚持实施“一地一策”,打造圈层营销,提升产品动销。

自2019年提出“老酒战略”以来,ST舍得一直在实施舍得、沱牌双品牌运作,布局经典老酒、藏品老酒、艺术老酒三大老酒产品线。近期,舍得发起了“千团大战”全力迎战双节,希望把握三四季度白酒终端动销旺季。例如,自8月底品味舍得(藏品)和智慧舍得(藏品)升级版在上市后,20天内舍得已接连在秦皇岛、无锡、铁岭、鄂尔多斯、郑州多地召开中秋推介会。

舍得酒业生产基地副总经理、董事余东则透露,“老酒是我们的命根子,所以公司一定会确保库存12万吨老酒的底线。事实上,舍得每年酿造入库基酒的量都会大于基酒消耗的量,未来公司优质老酒的存量只会更大。”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ST舍得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