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动态|盛讯达牵手辛巴再添风波,同业竞争问题遭深交所追问

财经网 2020/10/13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蹭上网红概念不仅令盛讯达(300518.SZ)股价大涨,也引得监管层频频侧目。10月13日,针对公司关注函回复的内容,深交所再度向盛讯达下发关注函,要求其就同业竞争等问题作出进一步说明。

向前追溯至9月28日,盛讯达曾披露一则股票激励计划,公司拟向包括广东辛选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辛选控股”)的创始人辛有志、联合创始人宋铁牛、高管杨芸等12人,一次性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840.06万股,占盛讯达股本总额的9%,授予价格为17.53元/股。

之所以可以向辛有志等人进行股权激励,盛讯达在公告中说明,公司于2020年9月向辛选控股转让盛讯云商49%股权,即盛讯云商成为公司与辛选控股合资的子公司,由辛有志担任董事长。前述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尚在进行中。

公开资料显示,辛有志别名辛巴,其在快手拥有超过5900万粉丝。与知名“网红”合作的消息发出后,9月29日,盛讯达股价开盘狂拉20%触及涨停,报收41.88元/股。当天午后,深交所随即对盛讯达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就合作目的、是否蹭网红概念炒作公司股价等问题作出说明。

9月30日晚间,盛讯达在对深交所问询函回复中表示,2020年9月15日,公司与辛有志控制的辛选控股协商一致并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由公司向辛选控股转让盛讯云商49%股权。同时,辛有志团队入职盛讯云商,并通过盛讯云商开展直播电商相关业务。

同时,盛讯达表示,鉴于公司持有的盛讯云商股权尚未实际出资,2019年起亦未实际开展业务,盛讯云商截至2020年8月末净资产为-2.11万元,因此,公司与辛选控股商定本次股权转让对价为1元。

对此,深交所在最新下发的问询函中提出质疑,要求公司说明盛讯云商在未开展业务的情况下净资产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9月17日,起步股份曾披露辛有志控制的广州辛选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辛选投资”)以4.32亿元入股公司的消息。辛有志控制的企业再度出手盛讯达,也引起深交所对于二者之间是否存在同业竞争的关注。

深交所曾在9月29日下发的问询函中,对盛讯云商与起步股份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关系,是否与辛有志团队签署禁业协议提出了问询。

盛讯达回应称,“盛讯云商于2020年9月15日作出股东会决议,同意激励对象在入职盛讯云商之前已有的直播电商业务及相关投资,激励对象可以继续经营或继续持有”。

同时,公司表示,盛讯云商与激励对象均未签署竞业禁止协议,激励对象已出具《承诺函》,承诺未经盛讯云商的股东会同意,本人不会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或者他人谋取属于盛讯云商的商业机会,自营或者为他人经营与盛讯云商同类的业务。

然而,上述回复显然并未打消交易所的疑虑。

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激励对象在入职盛讯云商之前已有的直播电商等业务的具体情况,其与盛讯云商拟开展的业务是否不存在差异,激励对象原有的直播电商等业务是否与盛讯云商存在同业竞争,如是,请说明本次合作是否有利于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是否会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就盛讯云商未与激励对象签署竞业禁止协议的事项,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如激励对象违反《承诺函》,公司如何维护上市公司利益,以及公司在股权激励考核期满后维持激励对象团队稳定性拟采取的措施。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盛讯达 关注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