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浪奇前三季度预亏超8亿元 过往财务数据真实性引关注

证券日报 2020/10/16
导语

本报见习记者 李昱丞

    10月14日晚间,广州浪奇不仅未能如约回复深交所关注函,还抛出了一个更让人揪心的消息——前三季度公司预亏8亿元至10亿元,这一数额远远超出了消失的5.72亿元存货。

    价值不菲的存货离奇消失,让广州浪奇一时成为舆论焦点。《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场各方普遍对广州浪奇说法的真实性存怀疑态度,认为其大概率存在财务造假行为。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若广州浪奇确实存在财务舞弊,不止存货,应收款、成本、费用都可能存在问题。“目前,公司披露的财报数据有多少参考价值不好说,希望证监会能够迅速立案调查、还原事情真相,单纯靠企业自查是不够的。”

    前三季度业绩

    预亏8亿元至10亿元

    10月14日晚间,广州浪奇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称,报告期内公司预亏8亿至10亿元。根据公告,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公司对位于辉丰仓、瑞丽仓的存货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为5.72亿元;二是因买卖合同纠纷,公司计划对客户亚太华桑公司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1.42亿元;三是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收到广州土地开发中心支付的补偿款共计12.94亿元。

    据记者测算,存货跌价准备5.72亿元、坏账计提准备1.42亿元,再加上上半年业绩亏损1.15亿元,合计的亏损总额为8.29亿元,符合公司所披露的预亏金额。但该计算并不包含12.94亿元的土地补偿款。如若公司披露的预亏8亿至10亿元已经将该补偿款计算在内,则意味着广州浪奇仍有巨大的财务漏洞还未披露。

    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5亿元,同比大幅下滑538.66%。对此,广州浪奇将主要原因归结于疫情以及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

    “广州浪奇在经营上缺乏创新,成长性不足。”在深圳市思其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伍岱麒看来,疫情下日化行业虽然受到影响,但是消毒类、除菌类洗涤用品反而增长幅度大,因此广州浪奇的经营难题主要还是来自内部,诸如对外部市场趋势变化的适应、公司产品创新和市场营销能力等。

    其他财务数据

    真实性仍有待考究

    《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场各方对广州浪奇存货丢失的说法并不买账。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何强告直言:“从存货消失事件暴露后各方的反应来判断,广州浪奇财务造假、操作利润的概率比较高。”

    况玉清也告诉记者:“这笔存货当初在广州浪奇资产负债表上的出现就高度可疑,它明显违反了正常的商业逻辑。”

    根据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广州浪奇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19.74亿元,相较上年的118.11亿元,营收增长近乎停滞。与此同时,2018年末其存货金额由2017年末的3.50亿元暴增至12.61亿元,增加额高达9.11亿元。

    “在营收增长停滞的状态下,广州浪奇存货的大幅增加有悖于常理。”况玉清解释说,“2018年公司销售扩张极为艰难,企业正常的做法应该是适当降低存货规模、提高存货周转速度,以此来规避资产减值风险。但公司不仅没这么做,反而冒着巨大的存货跌价风险逆势疯狂扩张,其管理层这么做的逻辑何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而言,上市公司通过财务造假虚增出来的收入和利润在资产负债表中最有可能的三个去处分别是应收款、存货和固定资产。

    倘若真如市场猜测,广州浪奇确实存在财务造假问题,那么不仅是虚构存货,其他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也有待考究。

    况玉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审计角度看,应收款造假比存货造假要更加隐秘。因为对存货的审计可以通过现场盘点来发现问题,而对应收款的审计,则往往只能通过各种单据来核对。因此,不排除公司也存在应收款造假的嫌疑。”

    数据显示,近年来广州浪奇应收款数额高企。截至2020年6月30日,广州浪奇的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账面余额合计为36.94亿元,这一数字相当于同期账面存货的两倍有余,几乎相当于该公司上半年的全部营业收入。

    风口浪尖之下,广州浪奇近日股价一路走低,自9月28日至10月15日收盘,股价跌近三成,市值蒸发逾10亿元。

    对此,何强告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财务造假不仅会对持有股票的投资者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也是对市场规则的挑战。“如若造假属实,中小投资者可以依法起诉广州浪奇要求赔偿损失,不过目前还为时尚早,需要证监会的处罚结论下来方可。”

    此外,针对深交所的关注函,广州浪奇公告表示,公司预计延期至2020年10月31日前完成对关注函的回复工作。或许到时,关于公司存货丢失、财务黑洞的真相能够逐一浮出水面。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广州浪奇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