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股公司3613万债权全额计提减值 金轮股份收函:合理?

导语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6日电 16日,深交所向金轮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结合参股公司广东御丰创展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御丰”)近期经营情况及实际控制人失联事项,说明公司对广东御丰3613.25万元债权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的合理性,并说明收回相应款项及维护上市公司利益采取的主要措施等。

10月14日晚间,金轮股份披露《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21.47万元至2321.47万元,同比下降79.62%至74.03%。仅在三季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76.14万元至1576.14万元。

来源:金轮股份公告

金轮股份称,主要是广东御丰实际控制人肖元裕近期失联,该公司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公司对其3613.25万元的债权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并对该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1030.03万元减值准备。

对此,深交所要求金轮股份核查并说明以下事项:

第一,结合广东御丰近期经营情况及实际控制人失联事项,说明对广东御丰3613.25万元债权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及对相应长期股权投资计提1030.03万元减值准备的测算依据及合理性,并说明收回相应款项及维护上市公司利益采取的主要措施。

第二,2019年,公司已对广东御丰相应股权投资计提3774.42万元减值,并对广东御丰4584.72万元应收账款按照1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显示,已对就相应债权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预计保全财产的价值可以覆盖广东御丰4584.72万元应收账款,基于谨慎性原则按10%计提坏账准备。

结合前述诉讼及财产保全进展,说明2019年末、2020年三季度末对相关应收账款坏账计提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及依据,2019年坏账计提是否充分、谨慎。

第三,说明最近2年与广东御丰业务往来金额及毛利率情况,说明业务往来的原因及合理性,关联交易定价是否公允,毛利率较同类业务是否存在较大差异。

深交所要求金轮股份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10月23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江苏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据公开信息,金轮股份是一家集研发、销售、制造为一体的纺织梳理器材中外合资企业,成立于2004年12月,公司属性为民营企业,经营范围包括金属针布、弹性盖板针布、弹性毛纺针布、固定盖板、整体锡林、顶梳和分梳辊等全系列梳理元件。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广东御丰成立于2017年7月,由金轮股份和广东御丰创展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出资成立,持股比例分别为26.31%、73.69%,经营范围包括:研发、制造、加工、销售:金属型材、不锈钢装饰产品;装饰工程的设计、施工;批发、零售:不锈钢材料、黑色金属材料、建材、五金配件;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

9月18日,广东御丰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1729826,执行法院为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金轮股份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