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新交运重组事项被否,标的资产核心竞争力存疑!主营逐年下滑营收连降6年,扣非后连亏2年,公司出路在哪?

和讯网 2020/10/22
导语

众多投资人期盼的德新交运(603032)重组事项被否了,今日开盘公司股价大幅下挫,盘中触及跌停价15.37元/股,总市值在25亿左右徘徊。

 德新交运重组事项被否,标的资产核心竞争力存疑

10月21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最新消息显示,德新交运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未获通过。

并购重组委给出的审核意见为,申请人未充分说明标的资产的核心竞争力、本次交易估值的合理性,未充分披露本次交易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

德新交运重组事项被否,标的资产核心竞争力存疑!主营逐年下滑营收连降6年,扣非后连亏2年,公司出路在哪?

今年上半年德新交运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东莞致宏精密模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宏精密”)90%的股权。这项资产重组为一起跨行业并购。德新交运成立于2003年,主要业务包括道路旅客运输和客运汽车站业务。致宏精密专注于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应用于锂电池极片成型制造领域的极片自动裁切高精密模具、高精密模切刀等产品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产品广泛用于生产高品质消费锂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当时致宏精密100%股权的初步定价为7亿元,较其净资产账面价值0.88亿元增值约698.29%,上交所随即发出问询函,对德新交运该交易作价的合理性和公允性等问题提出问询。

值得注意的是,德新交运与标的公司业务分属不同行业,双方在经营模式、市场和客户群体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收购后业务存在整合难题。德新交运方面也在公告中表示,本次收购的整合进度及整合效果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未能达到预期,将对公司未来业务转型、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等造成不利影响。同时,其收购标的致宏精密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锂电池相关产业,存在依赖锂电池单一下游行业情况。

德新交运称,此次交易的主要目的在于并购优质的自动化精密零部件资产,在智能制造领域进行布局。智能制造势必与研发能力密切相关,那么致宏精密的研发能力如何?重组报告书披露,截至2020年3月31日,致宏精密共有员工162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5人、占比3.09%;专科学历人数15人、占比9.26%;高中及以下学历人数142人、占比87.65%。由此来看,员工整体的文化素质偏低,更接近传统制造业的特征。

德新交运重组事项被否,标的资产核心竞争力存疑!主营逐年下滑营收连降6年,扣非后连亏2年,公司出路在哪?

主营逐年下滑营收连降6年,扣非后连亏2年

资料显示,德新交运主要业务包括道路旅客运输和客运汽车站业务,其他业务包括房屋与仓库的租赁、车辆维修、车辆配件销售及道路货运业务。德新交运于2017年1月5日登陆上交所主板。

上市之后,德新交运业绩呈现断崖式下跌。2017年,德新交运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97亿元,同比下降22.93%;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710万元,净利润近乎“腰斩”,同比下滑达到46.61%。2018年,德新交运实现营收1.70亿元,同比下降13.67%。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01.1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1.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4.5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7.24%。

德新交运重组事项被否,标的资产核心竞争力存疑!主营逐年下滑营收连降6年,扣非后连亏2年,公司出路在哪?

更长时间跨度来看,德新交运自2014年至2019年已连续6年营收下滑,且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扣非净利润亏损。

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34.57万元,同比减少42.67%,净利润252.71万元,同比减少46.86%,扣非后净亏损1128.16万元。德新交运在主营业务业绩逐年下滑的背景下发起此项资产重组,然而遗憾的是,此次重组事项最终未能通过审核。

可以看出,经营不善的德新交运正在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但后续公司的出路在哪,会否会再次谋求重组?我们将保持关注!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德新交运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