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动态|拟4000万增资亏损企业被董事投反对票,丽鹏股份收关注函

财经网 2020/10/23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在宣布向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增资4000万后,丽鹏股份(002374.SZ)的董事首先投下了反对票,随即公司于10月23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10月19日,丽鹏股份公告称,拟向瓶盖产品曲面印刷工艺升级改造项目(下称“瓶盖项目”)的实施主体,即公司全资子公司大冶市劲鹏制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冶劲鹏”)增资4000万元,增资后大冶劲鹏注册资本为8050万元。

根据公告,此次增资的资金来源为定增的募集资金。公司于2020年6月23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经核准,丽鹏股份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向8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了2.1亿股新股,发行价格2.28元/股,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4.68亿元。

根据规划,募集资金主要将用于“华阴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瓶盖产品曲面印刷工艺升级改造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分别将投入募集资金2.88亿元、4000万元、1.4亿元。

而对于拟使用募集资金对子公司增资的原因,丽鹏股份表示,本次增资是公司对全资子公司增资以实施募投项目,旨在促进募投项目的开展,不断提高经营效率和盈利水平,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及损害股东利益。

然而,对于该议案,公司董事李晓伟投出了反对票,理由为大冶公司虽然系该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但经营亏损严重,短期内无明显改观,本着对募投资金使用安全性及全体投资者负责任的角度,建议审慎使用募集资金,暂缓实施该项目。

公告显示,2019-2020年上半年,大冶劲鹏分别实现营收9449.38万元、931.74万元;净利润分别亏损133.37万元、457.72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大冶市劲鹏制盖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所处行业情况等说明上述募投项目的可行性及预期效益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对该募投项目增资是否有利于上市公司整体发展。

同时,深交要求公司核实董事李晓伟的异议声明,并要求其进一步说明出具反对意见的具体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公司管理层出现分歧,丽鹏股份目前经营状况也不容乐观。据最新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丽鹏股份净利润预计亏损3400万元至3800万元,上年同期公司实现盈利3333万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丽鹏股份在公告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公司瓶盖产品产销量预计同比下降,园林工程复工时间推迟,施工进度延缓,导致营业利润相应减少。另外,园林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受疫情影响,项目推进进度有所延后,报告期内尚无新项目开工。综合以上因素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出现亏损。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丽鹏股份 关注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