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动态|全资子公司或破产重组,台海核电收深交所关注函

财经网 2020/11/11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台海核电(002366.SZ)的债务压力愈演愈烈。涉诉金额不断增加的同时,11月11日,因披露全资子公司存在破产重整的风险,台海核电再度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11月10日,台海核电披露,11月2日,债权人江苏方能热工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方能”)以公司全资子公司烟台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下称“烟台台海核电”)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丧失清偿能力为由,向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法院申请对烟台台海核电进行破产重整。

财务数据显示,2019-2020年前三季度,烟台台海核电分别实现营收4.25亿元、2.3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4.84亿元、2.78亿元。

台海核电表示,以上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烟台台海核电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如果法院受理债权人对烟台台海核电的重整申请,将可能对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等产生较大影响。

公告发出后随即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关注函显示,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烟台台海核电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主营业务、资产及负债情况、资产被查封或冻结情况、被债权人提起仲裁及诉讼情况等。

同时,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烟台台海核电的财务状况、公司与烟台台海核电经营往来情况,补充说明烟台台海核电本次破产重整对公司的影响,并请说明除烟台台海核电外,上市公司是否存在已到期或即将到期的大额债务无法按时偿还、是否存在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子公司濒临破产重整风险,台海核电也诉讼缠身。据其11月10日披露的《关于新增诉讼及诉讼进展的公告》,10月28日-11月9日期间,公司新增诉讼金额合计为2.08亿元,烟台台海核电新增诉讼金额为6.8亿元。

此外,台海核电控股股东所持部分股份已被司法拍卖暨被动减持。11月6日,公司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台海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3.22亿股,占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2.80%,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7.20%;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司法冻结的数量为3.47亿股,占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0.09%。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台海核电 关注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