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2%股权将司法拍卖 *ST东洋实控人或易主

上海证券报 2020/11/30
导语

11月29日晚,*ST东洋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东方海洋集团所持公司13.22%股权、实控人车轼所持公司1.6%股份将分别于今年12月21日至22日、今年12月14日至明年2月15日被司法拍卖。如果这14.82%股权拍卖最终全部成交,可能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据公告,此次股份拍卖主要是由于东方海洋集团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股票质押融资业务引起纠纷;车轼与深圳中安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引起诉讼。截至该公告披露日,东方海洋集团共持有*ST东洋股份1.9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5.39%;车轼持有*ST东洋股份1206.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6%。

另据公告,*ST东洋还存在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以及上市公司未履行审批决策程序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担保的情形。*ST东洋表示,针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公司与控股股东东方海洋集团进行了多次沟通,详细询问了解其筹款进度与现状。控股股东正在全力采取资产处置、股权合作、对外借款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

同日,*ST东洋公告,因目前名下部分实体资产存在查封冻结情形,资产变现与处置尚需时间,东方海洋集团申请将归还上市公司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承诺期限由此前的2020年11月30日延期至2021年1月31日前。据悉,截至6月28日,东方海洋集团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余额为13.7亿元。至公告披露日,东方海洋集团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已降至10.7亿元。

*ST东洋公告称,东方海洋集团承诺于2021年1月31日前,将继续与相关意向方深入探讨合作事宜,制定切实可行的合作计划,尽快确定最终方案,并归还上述占用资金。公司也将全力督促控股股东制定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尽快偿还剩余占用资金、解决问题。

针对上市公司未履行审批决策程序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担保的问题,*ST东洋表示,目前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积极与法院、各申请人协商沟通,寻求申请人对公司继续支持,争取尽快解除公司担保责任;同时公司已开始通过诉讼、仲裁等多种方式积极消除上市公司担保责任,保护上市公司的合法权益。

资料显示,*ST东洋主要从事海水苗种繁育、养殖,水产品加工,生物科技,保税仓储物流以及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和检测服务等业务。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081万元。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ST东洋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