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万股东请注意!两家公司面退风险高悬,股价惨烈暴跌超95%,腾讯也中招

证券时报网 2020/12/10
导语

面退警报再度响起!

今日跌停收盘的*ST刚泰最新股价为0.76元,已经连续12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想短暂摆脱“面退”的危机,公司股价需要在接下来的8个交易日上涨31.58%。

除了迫在眉睫的“面退”风险,公司还面临多重困境:暂停上市及退市风险、违规担保的风险、诉讼风险、流动性风险、被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公司二股东被申请破产清算,或致上市公司损失,公司困境进一步加深。

除了*ST刚泰之外,*ST金钰也面临“面退”风险。截至今日收盘,*ST金钰股价报0.95元,连续11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

多重退市风险压顶

图片

多重利空消息之下,*ST刚泰深陷面退困境。

12月9日,*ST刚泰跌停收盘,报0.76元,已经连续12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

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将触及终止上市情形。出现上述情形的,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自情形出现的下一交易日起开始停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以公司目前最新股价0.76元计算,公司要摆脱“面退”危机,股价需要在接下来的8个交易日上涨31.58%。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迫在眉睫的“面退”风险,公司还面临多重困境。

根据公司9月17日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司目前还面临着5大风险,具体包括:暂停上市及退市风险、违规担保的风险、诉讼风险、流动性风险、被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ST刚泰涉及自身风险信息共有496条,关联风险信息有1330条。

图片

此外,公司近日还公告,第二大股东刚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刚泰集团”)被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刚泰集团进行破产清算(案号:(2020)沪03破申344号)。

*ST刚泰提及,公司存在未经公司审议程序,为刚泰集团及其关联方的借款提供违规担保的相关事项,目前尚未解决的违规担保本金合计 20.45 亿元,其中为刚泰集团违规担保的本金合计5.93亿元。

企查查APP显示,刚泰集团法定代表人为王仁忠,徐建刚为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总股权比例为70%。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显示为:实业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投资咨询(除经纪),企业营销策划,金融信息服务(不得从事金融业务),自有设备租赁(不得从事金融租赁)等。刚泰集团目前共有3条破产重整信息。

号称“互联网珠宝第一股” 腾讯曾重金入股

翻开*ST刚泰历史,2008年,刚泰集团借壳华盛达在A股上市,后正式更名为刚泰控股(即*ST刚泰)。

*ST刚泰于2013年完成重组,从房地产跨入黄金开采、销售行业,号称“互联网珠宝第一股”。

公司还在2015年通过定增,引进了多家知名机构。具体包括:刚泰集团、腾讯计算机、珂澜投资、赫连剑茹、长信-刚泰-聚利 1 号资产管理计划、南通元鼎、见乙实业、六禾嘉睿和淮茂投资共九名特定投资者。

2016年1月,*ST刚泰上述增发事项完成。根据增发报告书,公司此次发行数量为4.1亿股,募集资金32.65亿元。其中,腾讯计算机认购了2261.31万股,涉及金额1.79亿元。今年6月,*ST刚泰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问,称“目前腾讯仍持股公司股票超过1000万股”;9月21日公司回复称“腾讯持股暂无变化。”

近年来,刚泰集团黄金珠宝业务收入大降,盈利能力明显下滑,同时期间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

Wind数据显示,*ST刚泰自2019年开始,营收出现大幅下滑。2017年至2019年,营收分别为82.18亿元、110.38亿元、11.66亿元。2019年,*ST刚泰营收同比(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89.44%。今年前三季度,*ST刚泰营收仅实现2.95亿元,同比下降68.22%。

净利润方面,*ST刚泰自2018年开始,便持续亏损。其中,2018年亏损11.75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308.82%。2019年,亏损34.18亿元,同比下降191.00%。今年前三季度,*ST刚泰仍未盈利,亏损6.25亿元,同比下降85.99%。

连续亏损加上不断暴露的风险,公司股价连续下跌。自2015年年底达到历史高位后,公司股价累计下跌约97%。

图片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司股东户数为26169户,股东户数连续多个季度下跌。

图片

*ST金钰股价连续11个交易日低于面值

图片

无独有偶,遭遇“面退”困境的还有*ST金钰。

截至12月9日,*ST金钰股价收报0.95元,自11月25日以来,已经连续11个交易日低于面值。

资料显示,*ST金钰是一家以翡翠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曾经被誉为“翡翠第一股”。

面对“面退”困境,*ST金钰公告指出,公司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高度重视上述情况。公司以司法重整为主线,兼顾经营为原则。公司重整申请已被立案,但尚未获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具有不确定性:若法院依法受理,公司存在因司法重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可能;若重整申请未获受理,公司存在破产清算的风险。公司正积极与各相关方沟通协商,争取早日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重整化解债务危机。经营管理方面公司采取减员减负、压缩费用、保有现有业务、收缩战线等手段开源节流,努力维持公司正常经营。公司股价自高点以来,累计跌幅也超95%。

*ST金钰还表示,公司董事会将密切关注公司当前股票价格走势,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看待市场变化,审慎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股东户数由年中的86252户降至57617户,户均持股数为23431股。

图片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ST刚泰 *ST金钰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