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韵股份终止收购辰月科技85%股权 此前曾收上交所问询函

导语

龙韵股份(603729)1月12日晚公告,公司终止收购辰月科技85%股权暨关联交易事项。公司此前公告拟以现金交易的方式收购辰月科技85%的股权,并因此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

回溯前情,龙韵股份1月6日公告,为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布局,提升公司对下游客户服务能力,并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公司拟收购娄底和恒、上海树彤合计持有的辰月科技85%股权,交易金额1.69亿元。

龙韵股份实际控制人之一段佩璋持有本次交易对方娄底和恒90%出资金额,根据相关规定,娄底和恒为公司的关联方,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作为收购标的,辰月科技成立于2018年9月12日,是一家电子商务服务行业内,通过阿里数据银行资质认证的消费者运营服务商,经过近些年发展已具备权威资质和服务能力,为多家国内外知名品牌提供了电商运营服务,并在男装、女装、手表眼镜等类目形成了全国前三的行业优势。2020年1-10月,辰月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028.19万元,净利润413.23万元,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处于高速增长阶段。

龙韵股份在此前披露的公告当中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辰月科技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上市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服务领域布局,整合辰月科技优质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和品牌孵化、推广能力,为公司的客户拓展提供新的机遇和渠道,并能加强营销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提高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增加公司现有客户的粘性。本次交易有利于减少公司关联交易,并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

在1月12日晚的公告当中,龙韵股份在谈及终止收购辰月科技85%股权暨关联交易事项时,给出的解释是,自筹划本次资产收购事项以来,公司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包括但不限于:公司经营资金的整体合理安排;辰月科技的成立时间较短,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持续高速增长等。从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出发,经反复商讨与论证,认为交易条件尚不成熟,基于审慎原则,与协议相关方慎重讨论协商后,一致同意终止本次收购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本次终止收购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龙韵股份披露了拟收购辰月科技85%股权的消息之后,公司方面随即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问询内容主要包括

要求龙韵股份补充披露辰月科技主要客户名称、交易背景、交易金额、回款情况,结合客户结构变化情况说明辰月科技经营是否稳定;结合辰月科技业务资质、团队规模、薪资激励、研发投入、业务拓展、订单签署等情况,说明辰月科技实际经营情况,以及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辰月科技与公司关联交易发生背景、交易金额、交易价格、毛利率 情况,并结合公司、辰月科技与第三方同类交易情况,说明相关交 易定价公允性,以及是否存在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

1月12日晚,龙韵股份披露了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同时,龙韵股份全体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也对本次关联资产收购有关事项发表意见:本次收购聘请的审计与评估机构均与公司、交易对方、标的公司无任何关联关系,亦不存在现实的及预期的利益或冲突,具有独立性。公司拟收购的辰月科技股权的交易价格以评估机构的评估值作为参考,经公司与辰月科技及其股东协商确定,其交易价格不会损害非关联股东利益。

辰月科技属于电子商务服务行业,电子商务服务行业是伴随电子商务的发展、基于信息技术衍生出的为电子商务活动提供服务的行业。在流量红利逐渐褪去、品牌商愈发关注销售效率的背景下,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商借助数据和商业智能,成为连接品牌商、平台方、消费者的纽带,市场潜力较大。但是,辰月科技成立的时间较短,业绩尚未凸显,辰月科技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尚需时间检验。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龙韵股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