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金融机构应以ESG责任投资为抓手 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财经网 2021/01/13
导语

“金融体系应当以ESG责任投资为抓手,加快推进三个转变,由自身利益向社会利益转变,由短期收益向长期价值转变,由被动淘汰向主动引领转变。”2021年1月9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在中国ESG论坛(China ESG Forum)上表示。

图片1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

尚福林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金融机构应以ESG责任投资为抓手,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这是新时期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生态文明建设道路的重要部署,对推广ESG责任投资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尚福林表示,促进经济、环境、社会协同发展,已经逐渐成为国际社会共识,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不仅需要谋求经济增长,更需要确保经济增长的质量,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部分,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倡导金融领域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绿色发展,加快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尚福林提出,近年来,ESG责任投资快速发展,与传统意义的责任投资概念相比,ESG是一种价值观念、一种投资策略、一种评价工具,是传统责任投资理念随着社会价值取向和经济治理不断发展演化的结果,其内涵和外延都得到了丰富拓展。责任投资的快速发展让我们看到金融体系对环境、气候、社会发展的认识越来越深刻,支持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正逐渐成为一种行动自觉。

尚福林强调,新时期,金融业要更加自觉践行ESG理念,助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金融体系应当以ESG责任投资为抓手,加快推进三个转变,由自身利益向社会利益转变,由短期收益向长期价值转变,由被动淘汰向主动引领转变。

据悉,中国ESG论坛(China ESG Forum)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主办,旨在构建ESG理论研究与实践结合的产、学、研、用、融交流平台,通过研究成果发布、高质量发展重点热点问题研讨等凝聚社会各界共识,推动政策制定、ESG生态系统建设、促进投资实践,为“十四五”期间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实施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编辑: 王梓睿
关键字: 玩具 宅经济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