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海源问题不断 前实控人关联方却频借“利好”减持

上海证券报 2021/01/18
导语

□ 2017年未及时对相关公司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导致公司2017年净利润虚增234.28万元,2018年净利润虚减234.28万元。

□ 2018年未及时对相关公司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导致公司2018年一季度、半年度和三季度净利润分别虚增294.79万元、294.79万元、464.23万元。

□ 2018年5月15日,将定增募资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后,将其中7000万元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但是在购买前未履行审议程序,也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经营业绩乏善可陈的*ST海源,其不时释放出的利好消息俨然成为重要股东逢高减持的“号角”。

*ST海源近日公告显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前实控人李良光之子李明阳,近期以个人资金需求为由,多次减持上市公司持股。而李明阳减持时点拿捏得颇为准确,即在*ST海源发布超百亿光伏投资消息刺激股价大涨之后。

就在前实控人阵营不断减持之际,*ST海源过往在经营运作方面的违规问题接连曝光。深交所近日下发监管函指出,*ST海源在2017年、2018年存在多次虚增或虚减净利润等问题。

前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逐步套现离场,*ST海源的问题隐患却不断显现。面对上述状况,*ST海源董秘程健1月1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公司接下来将就监管函提及事项进行相应公告,“当前公司暴露的问题还在可控范围之内。”果真如此么?

减持时点多在利好发布后

李明阳最近一次减持*ST海源,发生在2021年1月14日、1月15日,减持均价分别是每股6.24元、6.35元,合计减持了逾120万股。

事实上,李明阳此前已在不断减持*ST海源股份。整体来看,在2018年3月14日至2021年1月5日期间,李明阳已累计减持公司5%的股份比例。除早期大宗交易减持外,其中的集中竞价减持行为发生在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5日,减持规模为220.4万股,减持均价为每股7.44元。

就在李明阳减持前,*ST海源曾于2020年12月中旬宣布,公司根据战略发展需要与江苏省高邮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协议,拟在高邮经济开发区投建10GW高效光伏电池、10GW高效组件生产项目,拟总投资105亿元。受此消息影响,*ST海源此后股价大涨,而李明阳减持恰好是在公司股价涨至高位时才实施。

李明阳除了是*ST海源持股5%以上的股东外,他的另一身份则是公司前实控人李良光之子。据*ST海源2019年年报,公司实控人是李良光、李祥凌、李建峰,且李良光自2005年至2020年8月初任职公司董事长。

不只是李明阳,此前,*ST海源前实控人的其他关联方实施减持的时点,也拿捏得颇为准确。

例如,作为*ST海源的股东,上银瑞金资本-中信银行-上银瑞金-慧富15号资产管理计划(下称“上银瑞金-慧富15号”)的委托人,系*ST海源前实际控制人及公司部分高管人员。2020年1月初,上银瑞金-慧富15号发布减持计划,其以资管计划产品运作需求为由,计划减持上市公司2%的股份。

随后,2020年1月14日,*ST海源前控股股东海诚投资、李明阳、海源实业与黑石投资咨询(平潭)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上市公司控制权拟发生变更。

上述交易最终未能成行,*ST海源又在2020年3月3日公告称,海诚投资及其关联方在2020年2月23日与江西嘉维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若完成交易,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江西嘉维,实控人变更为甘胜泉。

易主预期之下,*ST海源股价随之大幅上涨,自2020年3月3日至3月11日连续7个涨停,股价最高攀至每股11.12元。而上银瑞金-慧富15号顺势在2020年3月10日减持了1%股权,减持均价为每股10.11元。

目前,李明阳持有*ST海源股权比例已降至5%以下,且预计未来12个月内拟继续减持。而截至2020年10月19日,作为*ST海源前实控人关联方的上银瑞金-慧富15号的持股比例为0.83%;截至2020年9月30日,海源实业的持股比例为3.2%。

未来,*ST海源前实控人关联方借助利好逢高减持的桥段,会否再次上演?颇值得关注。

易主后各种问题接连出现

在公司前实控人及其关联方逐步减持撤退后,*ST海源过往的问题隐患却逐步暴露。

2021年1月13日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显示,*ST海源在2017年未及时对南京荷花建材厂、上海闽尚贸易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导致*ST海源2017年净利润虚增234.28万元,2018年净利润虚减234.28万元。

同时,*ST海源在2018年未及时对上海紫薇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万诗贸易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导致*ST海源2018年一季度、半年度和三季度净利润分别虚增294.79万元、294.79万元、464.23万元。

而*ST海源此前披露的年报显示,*ST海源2017年、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是700.85万元、-1.75亿元。

彼时,*ST海源的实控人仍是李良光等人,且李良光是*ST海源时任董事长,朱开昱是*ST海源时任总经理,洪津、张发祥先后是*ST海源时任财务总监,对*ST海源的上述违规事项负有主要责任。

基于上述背景,福建证监局2020年12月对*ST海源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李良光、朱开昱、洪津、张发祥也被出具警示函。

此外,深交所经调查还发现了公司其他违规情形。即*ST海源在2018年5月15日,将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后,将其中7000万元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但是在购买理财产品前未履行审议程序,也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深交所认为,*ST海源上述一系列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ST海源董事会必须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不过,外界更为关注的是,除了虚增、虚减净利润等问题外,*ST海源在前实控人的掌控下,是否还埋下了其他“暗雷”?*ST海源现任实控人甘胜泉,又会将上市公司带向何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ST海源 减持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