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闪崩!1万股东懵了,600亿白马股开盘仅15分钟逼近跌停,市值瞬间蒸发60多亿,网友:“还会跌停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8
导语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021年1月18日,600亿元市值的“扫地机器人第一股”科沃斯(603486,SH)今早开盘直接下杀,不到15分钟就暴跌9.23%逼近跌停。截至收盘,该股报106.23元,跌10%,最新市值高达599.5亿元,今天跌停市值蒸发67.68亿元。

此前一个交易日科沃斯大涨10%,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该股是名副其实的大白马,受益于小家电出口爆单,自2020年4月底的17.9元启动上涨以来,至15日的118元的历史高点,仅8个多月的时间暴涨600%多,低点上车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

值得注意的是,1月12日晚,科沃斯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盈利5.90亿元至6.30亿元,同比增长3.89倍至4.22倍。公开资料显示,科沃斯成立于1998年,22年专注于服务机器人的独立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随着2020年经营业绩大幅飙升,作为实际控制人,截至目前,钱东奇父子合计持有科沃斯68.17%股权,持股财富419.35亿元,较去年1月13日增长逾335.22亿元。

针对今日该股的市场反应,股吧网友吵翻了,有网友表示,“可以抄底了吗?”,也有人留言称,“明天还会有个跌停”。

截至2020年9月30日,该股股东户数1.02万户。

三家券商刚喊“买入”

科沃斯1月12日晚间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59000万元至63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46929.50万元到50929.50万元,同比增长388.79%到421.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预计达49000万元至53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8915.68万元到42915.68万元,同比增长385.90%到425.57%。

科沃斯表示,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一是科沃斯品牌业务提升;二是添可品牌业务增长迅速;三是非经常性损益增加。公司表示,尽管2020年公司经营面临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和挑战,但公司也同时注意到国内外市场在创新型地面清洁类产品需求上的韧性和巨大潜力。展望2021年,公司将持续推动科沃斯和添可两个品牌的产品技术进步和品类创新,力争带给全球消费者更优的智能家居生活体验,推动公司业绩保持持续健康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随后有三家券商上调该股的评级。西南证券1月13日发布研报称,上调科沃斯评级至买入,目标价129.5元。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双品牌运营,增速亮眼。科沃斯品牌;2、产品结构升级,引领扫地机高增长。

国信证券1月13日发布研报称,维持科沃斯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2020年利润增长超预期,Q4业绩远超前三季度;2、科沃斯+添可,双品牌强劲增长;3、核心优势显著,扩品类可期。

太平洋1月12日发布研报称,给予科沃斯买入评级,目标价格为115元。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科沃斯技术升级拉动增长;2、科沃斯2019年的战略调整在2020年取得了显著效果;3、添可把握精致生活新机遇实现爆发增长。

去年我国小家电出口“爆单”了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订单转移,临近2020年年底,国内小家电的出口企业开启“爆单”模式。有企业出口的家电产品已经在车间堆满,只能临时放到院子中转。更有甚者,有企业订单增加明显,企业开始大批招工,生产线的工人却出现短缺。

据央视财经2020年11月初报道,在广东佛山的一家小家电企业,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着来回装载货物。这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叶志荣表示,去年小家电出口的订单与国内订单同步增长,目前,他们出口的家电产品已经在车间堆满,只能临时放到院子中转。对此,广东德尔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叶志荣表示,这里是园区里原来员工的停车场,但因为去年内销和外销的旺季到来,很多货物大批量生产,需要场地来中转。所以,我们就动员员工,把车停到别的地方,把空间腾出来。

李军卫所在的小家电企业,以生产吸尘器等小家电产品为主,去年相关产品的海外出口也迎来了成倍的增长。广东飞鱼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军卫称,我们出口去年增长超过600%,加湿器等环境健康类别的产品,以及吸尘类的产品都属于增长范围内。所有的订单,整个工厂都是满负荷在运转的。

陈煜达所在的企业,主要以出口咖啡机为主,去年第一季度,受到疫情的影响,大量海外订单被取消,而从五月份开始,他们的出口订单开始明显好转。

艾媒网的统计显示,疫情期间居家生活明显提高了家电的使用频率,小家电产品的海外需求明显增长,去年上半年,我国电炒锅、面包机、榨汁机等出口分别增长62.9%、34.7%、12.1%。

华泰证券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林寰宇认为,中国在恢复产能利用率后,出口方面爬坡非常明显,包括跨境电商、很多制造业,出口端明确增长。整个中国家电,乃至制造业的出口还是会持续走高。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宅经济”的爆发成为了刺激小家电市场增长的主要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上市公司公告、股吧

(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科沃斯 闪崩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