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股民无眠!高伟达商誉爆雷近8亿元 股价已跌50%

中国基金报 2021/01/19
导语

中国基金报 泰勒

18日晚间,又有上市公司爆雷了。

高伟达:2020年预计亏损5.32亿元-6.88亿元

1月18日晚间,数字货币概念股高伟达(300465,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45亿~7.94亿元,预计2020年全年亏损5.32亿~6.88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受疫情、移动营销行业发展趋势,及宏观市场经济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睿民、坚果技术、快读科技与公司原全资子公司尚河科技,所在的资产组的经营发展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业绩普遍下滑。

综合客观因素和未来业务发展判断,公司拟对以上子公司所在的资产组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在本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之前,公司账面商誉合计为9.19亿元。2020年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在6.45亿元和7.94亿元之间,本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之后,商誉余额为1.25亿元到2.74亿元之间。

本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为-6.875亿元到-5.315亿元之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97.41%到614.05%。公司扣除上述商誉减值准备影响和业绩补偿款影响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同期有所降低,预计为8,100万元至8,800万元。比去年下降34.20%到39.44%。

高伟达表示,本次业绩预告相关数据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的结果,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但公司已就业绩预告有关重大事项与年度审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预沟通,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在本报告期的业绩预告方面不存在重大分歧。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预告披露前,高伟达受疫情冲击已是明牌,但此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及业绩变动情况依然超出机构预计。例如,华西证券在去年下半年的多份研究报告中指出,预计高伟达2020年净利润为1.82亿元;国海证券则预计高伟达2020年EPS为0.4元。

在业绩预告中,高伟达针对各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做了说明。

上海睿民因新冠疫情导致上半年开工率不足,收入确认被延缓。同时公司管理团队的流失也给公司成长带来挑战。尽管2020年下半年上海睿民积极开拓市场,应对市场变化,但2020年整体收入及利润情况不及预期,结合该子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预期,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范围为1.35亿元至1.62亿元。

坚果技术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海外移动互联网业务进一步萎缩,国内客户进行营销宣传的意愿降低,削减广告投放支出,也进一步打压了国内业务的发展。大型客户基于自身业务调整等原因,部分中断了原来的合作。公司虽积极拓展新客户和新业务,但新拓展业务不足以弥补原有业务流失带来的损失。上述原因导致坚果技术2020年业绩未达到预期。公司对该子公司未来发展预期持谨慎态度。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范围为1.9亿元至2.36亿元。

快读科技与公司原全资子公司尚河科技,由于在2020年业务类型和市场趋于一致,管理已经整合统一,因此本年度整体作为一个资产组进行商誉减值测试。该资产组的经营在2020年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上半年业务开展不利,规模下降。其所在行业的客户付费意愿降低,传统的中小广告主出现一定流失。与此同时,疫情之后,行业竞争格局发生较大变化。移动端的流量资源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流量成本上升,导致经营成本上升较快。这些原因使得报告期该子公司业绩有所下滑,也使得公司下调了其未来发展的预期。拟计提该资产组商誉减值准备范围为3.2亿元至3.96亿元。

股价半年内已经腰斩

截至18日收盘,该股报11.13元,成交6245万元,最新市值仅49.7亿元。自2020年7月乘数字货币东风,股价创下21元的阶段新高后,便一路下挫至1月14日的新低10.4元。短短半年时间股价已经“腰斩”。

公司公告表示,公司主营业务金融科技业务虽受到疫情影响,收入确认延后。但与此同时,金融科技行业周期向上的趋势并未发生改变,自主可控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金融信息服务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公司对金融科技业务未来的发展抱有信心。

而面对公司拟计提如此巨额的商誉减值,持有该股的投资者这又要彻夜难眠了,截至2020年9月30日,该股股东户数为5.6万户。

控股股东减持

同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2020年11月3日,高伟达发布公告,近日收到控股股东鹰潭市鹰高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鹰高投资”)提交的《股份减持计划的告知函》。鹰高投资计划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893.52万股,暨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目前,鹰高投资持有公司股份1.0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3.81%。

随后没多久,公司又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

2020年11月9日,高伟达披露2020年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此次员工持股计划以“份”作为认购单位,每份份额为1元,总额预计不超过7200万元,以实际缴款金额为准。

员工持股计划设立后将委托具备资产管理资质的专业机构进行管理。员工持股计划拟全额认购信托计划的劣后级份额,信托计划设立优先级份额及劣后级份额,两类份额的资产将合并运作,设立时信托计划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1.44亿元,具体金额以实际缴纳情况为准。公司实际控制人承担动态补仓义务,并在计划终止时对优先级的本金及预期收益承担差额补足义务。其他参与人以其持有的员工持股计划的份额对实际控制人承担反担保义务。

参加对象认购员工持股计划份额的款项来源于参加对象的合法薪酬、自筹资金以及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资金。公司不以任何方式向持有人提供垫资、担保、借贷等财务资助。此次员工持股计划拟通过信托计划的方式实现融资,融资资金来源符合法律法规要求,融资资金与自筹资金的杠杆比例不超过1:1,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1.44亿元,具体金额及资金杠杆比例根据实际出资缴款金额确定。资金杠杆倍数符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银发[2018]106号)的相关规定。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高伟达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