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不及防!三连板后突然跌停,这只A股发生了什么!

中国基金报 2021/01/22
导语

2021年开年,各路“妖股”层出不穷,又一股三连板后突然跌停。

1月22日早盘,此前已连续三日涨停的大东海A(000613.SZ)突然低开6.71%,随后十分钟跌停。截至午间收盘,该股报4.43元/股,最新市值为13.5亿元。

三连板后突然跌停,从天堂到地狱不过如此。那么这家公司究竟发生了什么?

去年营收不足1亿,拉响退市警报

事实上,导致今日开盘跌停的“导火索”是昨晚的两条公告。

1月21日晚间,大东海A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告》。公告显示,深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等原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预计公司 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营业收入约1400万元至1650万元,净利润亏损1100万元至1250万元。

而没有受到任何突发“黑天鹅”因素影响的2019年,该公司全年的营业收入也不过2500万元,净利仅为75.67万元。

由于其财务数据触及了今年新修订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于昨晚也同时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提示公告》。

根据交易所退市新规第14.3.1条:“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大东海A经审计的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不过早在退市新规公布后,大东海A就凭借着“今年前三季度836万元的营业收入和亏损910.85万元净利润”被列入了潜在“戴帽人”行列。

基本面平平,三连板全靠“赛马概念”

据了解,大东海A主营主要业务为酒店住宿和餐饮服务,酒店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大东海景区中心区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业及旅游服务业持续受挫,公司经营急剧下滑。目前公司正在加大酒店基础设备设施的改造建设,加大国内游客市场的拓展力度,努力提高疫情后经营竞争能力。

从基本面上来看,尽管公司近十年来净利多次呈亏损状态,总数额亏多赚少,但经营相对平稳,并没有出现暴增暴跌的“过山车”业绩。

二级市场上,目前大东海A的股价已从2015年18.76元/股的高点跌落至4元左右,虽不及2005年不足1元的历史地点,但5年来股价跌幅也超过了60%。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股东数量为3.86万,但并没有基金、保险、陆股通等机构投资者持股。

那么究竟为何突然连续暴涨,原因要从三天前的一则大消息说起。

1月19日午后,海南瑞泽的一则官微消息,引爆了沉寂许久的赛马板块。

本周二,海南瑞泽在官方微信号发文称,中国速度赛马竞赛规则修订研讨会在海南瑞泽集团会议室召开,会议对中国速度赛马规则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修改,初步达成共识。规则修改确定后,将会尽快颁布,于2021年试行。同时中国速度赛马技术标准和中国速度赛马竞赛规则将同时颁布。

尽管盘后海南瑞泽撤下了该稿件,但该资讯由媒体转载后,立即引起了市场异动。当日午后,赛马概念股纷纷大涨。截至当日收盘,海南瑞泽、大东海A涨停,罗牛山大涨6.35%,收于9.04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罗牛山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海南雅安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持有大东海A股合计7209.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80%,是公司2010年以来的最大股东。但奇怪的是,海南瑞泽和罗牛山两只赛马概念股仅在市场情绪被点燃的1月19日迅速拉升,随后便归于了平静,只有大东海A在随后两个交易日继续强势涨停,拿下三连板。

对于此番公司股票的连续涨停,大东海A也及时反应,于1月20日和21日两晚连续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进行了自查,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同时,经向公司第一大股东罗牛山书面核实,罗牛山也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对其也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游资炒作太凶猛,中小散户警惕跟风投机

果不其然,“赛马概念”引爆后,游资闻风而至。

1月18日至20日,大东海A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20%。

从盘后龙虎榜来看,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以及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同时现身卖方买方席位。

其中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累计买入大东海A441.38万元,同时期间卖出313.35万元;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累计买入283.70万元,卖出321.66万元;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买入399.05万元,卖出217.94万元。

此外,机构是大东海A最大的“空头”,卖出金额最高,1月18日至20日三日累计卖出334.14万元。

近日市场游资炒作愈演愈烈,前有10天10板的宜宾纸业,后有4天4板,股价直接翻倍的次新股日月明。此外,近来市场炒作超跌股,近期分别连砸5跌停和3跌停的美好置业、东方时尚背后也频现游资的“鬼魅”身影。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业绩不佳的小市值个股容易成为游资的目标。

以大东海A为例,从公司业绩来看,公司基本面平平,近十年来净利多次亏损;从二级市场来看,大东海A盘小市值小,近期3个涨停板后市值也不过18亿元,同时公司1月14日的盘中股价已达到近7年来的最低点,被游资盯上并不意外。

市场人士也同时提醒,要警惕游资的“击鼓传花”。由游资大户起头炒作,大资金打起股价,吸引跟风的中小散户投机者,人总是心存侥幸,觉得有人会更傻,自己不会是那个最后的接捧者,但最终的接捧者,则多是散户。

就像此时此刻,也有股民参考大东海A1月20日的股价走势,坚定不移地认为今天公司有可能走出地天板,上演一出绝地翻盘。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大东海A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