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新时代的券商应回归服务实体本源,抓住改革机遇

财经网 2021/01/29
导语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 金融行业分析师 武平平

证券业发展新时代下的券商

证券业发展新时代的券商需充分发挥自身作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和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核心承接主体的作用,积极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打造和生态优化,切实助力实体企业发展壮大和产业升级。金融业开放进入新阶段,券商亟需做强做大,提升核心竞争力。此外,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的应用程度逐步加深,未来券商有必要进一步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改善传统业务痛点,拓展业务边界,更好地帮助居民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并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具体来看:

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层面,证券业发展新时代的券商需顺应基础制度变革需要,主动应变,加大对科技创新、高精尖、国家战略及产业发展方向领域的融资支持力度,提升全业务链服务能力,有效满足实体企业的投融资与风险管理需求。与此同时,证券业发展新时代的券商需重视规范化发展,为资本市场生态优化和健康发展做出贡献。法治化是资本市场重要改革方向,券商应积极调整业务经营模式,以客户为中心开展业务,强化投资者保护,并持续优化公司治理,提升合规风控水平,实现稳健经营。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层面,证券业发展新时代的券商一方面需提升自身业务的国际化水平,通过海外上市发行、收购和设立网点以及开展跨境业务等形式开拓全球市场,服务境内外客户需求,增强国际影响力。比如,银河证券收购马来西亚联昌集团涉及东盟、东亚等9国及地区的证券和相关业务,使公司一跃成为在亚洲特别是东盟地区覆盖最全的国际性投行,增强公司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另一方面需积极响应监管打造航母级券商的目标,切实强化自身中介机构能力建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速传统业务模式变革,积极拓展创新业务,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有效应对外资券商进入冲击,成为能够与海外知名投行比肩的国际领先投行。

数字化转型层面,券商需在现有线上经营和智能投顾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金融科技赋能业务价值,通过布局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优化智能营销、财富管理、量化投资、场外交易、机构业务、运营管理、结算清算和风险防控等多个领域的服务模式和运行效率,降低业务成本,拓展业务边界,实现对低净值等长尾客户的有效覆盖,增强服务的普惠性。

注册制下,券商如何借力蜕变,助力实体经济更好发展?

注册制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深化改革的突破口。科创板成功运行、创业板注册制落地,未来注册制还要向主板、中小板、新三板等其他存量市场推进。2020年10月,易会满主席在作注册制改革有关工作汇报时表示,“经过科创板、创业板两个板块的试点,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条件逐步具备”,将稳步推进主板(中小板)、新三板注册制改革,开展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向科创板、创业板转板上市试点。十四五规划明确要求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后续随着注册制全面推进,融资效率提升,融资结构有望改善,直接融资大发展时代来临。

注册制落地,审批时间缩短,发行效率提升,激活融资需求,融资环境改善,资本市场通过股权融资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落地以来,显著撬动IPO规模增长,叠加再融资制度松绑激发市场活力,推动证券行业股票承销规模增长。2020年,市场股权融资规模为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1.53%。其中,IPO和再融资(增发加配股)规模分别为4699.63亿元和8854.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57%和26.10%;科创板和创业板累计发行金额占IPO发行总额比重达66.37%,贡献显著。

全面推进注册制,券商需要回归服务实体本源,聚焦主业,将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创新作为自己的使命。券商投行需要全面重构业务体系, 创新服务模式,夯实发展内容,抓住注册制改革带来的业务发展机遇。比如银河证券通过创新“主题基金+基地式”服务模式、打造“浙江德清模式”等方式,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拿出关键实招硬招,坚决扛起服务“六稳”“六保”的政治责任。同时,通过内部体制机制系列改革,切实服务各类型企业的投融资需求。截至目前,银河证券承销保荐财富趋势、华光新材、铜牛信息、南山智尚等注册制项目,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发展需要,为注册制健康、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全面推进注册制,券商需要科学应变,提升全业务链服务能力,重塑投行尽调、质控、服务生态,增强投研、协同整合以及综合服务能力建设。注册制发行背景下,定价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对券商至关重要。注册制强调发行的多元包容性,降低盈利硬约束,鼓励符合国家产业战略方向、拥有核心技术的中小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国家经济动能转换,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受发展阶段、生命周期等因素制约,科创企业发展前期往往需要巨大的投入,难以实现盈利,但是未来潜力广阔。券商作为服务企业融资需求的中介主体,需要深度挖掘该类企业内在价值,强化价值发现能力,助力其发展壮大。在定价环节,打破23倍市盈率定价限制,市场化定价,提升定价能力,尤其是未盈利企业定价,强化差异化定价体系建设。投行定价的专业性对项目发行、费率、跟投收益都有一定影响,是决定投行服务质效和打造券商品牌形象的基石。同时,科创板和创业板成功引入跟投制度,对券商资本实力、投资管理能力、协同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倒逼券商强化综合服务能力。

编辑: 王梓睿
关键字: 玩具 宅经济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