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动态|解聘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遭3董事反对,茂化实华收深交所关注函

财经网 2021/02/10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因披露解聘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职务,遭到3董事反对的事项,2月10日,深交所向茂化实华(000637.SZ)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就解聘原因及合理性做出说明。

2月9日,茂化实华公告称,因公司发展需要,解聘曹光明先生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的职务,解聘决定自董事会通过之日起生效,离任上述职务后,曹光明先生仍在公司担任董事职务。公司总经理职责暂由公司财务总监宋卫普先生代行,公司总工程师职责暂由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虎堂先生代行,该决定自董事会通过之日起生效。

根据过往公告显示,曹光明自1989年7月起就职于茂名石化炼油厂,1994年12月至2000年1月任茂化实华生产部工程师、塑料厂副厂长、生产部部长、副总工程师;2000年1月至2016年8月任茂化实华总工程师及副总经理;2016年8月起任茂化实华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对于上述解聘公司总经理和总工程师的议案,有3名董事投下了反对票,1名独立董事投弃权票。其中,董事杨越、许军表示解聘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无充分必要理由,董事曹光明本人则表示,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任职以来工作勤勤恳恳,在茂石化断供控股子公司(实华东油)原料,东油公司利润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优秀业绩,发展进入快车道,职工队伍稳定,在此时机换人不利于公司经营发展。独立董事卢春林表示,对于现阶段解聘总经理和总工程师,是否有利于公司整体利益,是否具有必要性,目前持保留意见。

对此,深交所对此表示关注,要求公司说明解聘公司总经理和总工程师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相关董事会召集、召开、决议过程及是否符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公司《公司章程》等的规定,请公司聘请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开资料显示,茂化实华属于基础化工原料制造业,于1996年登陆深交所,主要经营范围是石油化工产品的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是液化石油气、聚丙烯、醋酸仲丁酯、MTBE、特种白油、乙醇胺、聚合级异丁烷、丙烷等。据最新业绩预告,2020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500万元-2150万元,同比下滑76.31%-83.48%。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茂化实华表示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下游产业复工缓慢、开工不足,需求减少,且上半年物流运输受阻,导致主营业务利润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因产品售价降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增加;证券投资收益比上年同期减少751万元,股权投资处置收益比上年同期减少3200万元。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茂化实华 关注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