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家居IPO,大客户和高管“夫妻店”能撑多久?

企业观察网 2021/03/10
导语

来源:企业观察网 作者:陈小米

据深交所官网消息,常州匠心独具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匠心家居”)冲击创业板IPO将面临上会。

匠心家居前身为常州市锐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5月,主要从事智能电动沙发、电动床及其核心配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90%的收入来源于美国。

有投资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匠心家居的营业收入逐步增长,但其自主品牌收入与占比连年下滑,下滑比例达17.02%。匠心家居坚持发展自主品牌业务的生产经营策略似乎失效。

自主品牌影响力日益式微的同时,匠心家居还暴露出了过分依赖大客户、高管团队中出现多个“夫妻店”等风险。

自主品牌收入下滑,多次“讨好”美国大客户

2017年-2019年,匠心家居的营业收入逐步增长,但自主品牌的收入总额与占比却连年下滑,从2017年的52.13%下降至2020年上半年的35.11%,下滑比例达17.02%。

匠心家居在招股说明书中表明,公司一直坚持发展自主品牌业务的生产经营策略,但自主品牌收入连年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报告期内,部分客户将合作模式转变为ODM,使用了客户自有品牌;部分客户对供应商的要求高,匠心家居未能充分满足相关需求。客户的流失,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匠心家居的自主品牌影响力日益式微。

另外,匠心家居对大客户的依赖程度较高。报告期内匠心家居的前五大客户均来自于美国,收入占比超60%。客户Ashley Furniture在报告期内一直为匠心家居的第一大客户,客户Flexsteel在2019年成为前5大客户。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20年匠心家居亏本承接了Ashley Furniture部分组合沙发OEM订单,此举导致了越南沙发业务的毛利率比国内毛利率低7.15%。匠心家居则称亏损加工订单有助于与Ashley Furniture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至于出现了多少亏损,并没有披露。更有趣的是2019年10月,Ascion LLC dba Reverie对Ashley Furniture提起专利侵权诉讼,专利侵权涉及的产品由匠心家居生产。匠心家居主动补偿了Ashley Furniture因该诉讼产生的专利律师费用18万美元,且约定继续承担因该诉讼引起的后续费用及损失。招股书称此举是为了对诉讼过程的整体把握,尽可能减少潜在的费用及损失。但据最新消息显示,Ascion LLC dba Reverie撤回了该诉讼。

同样作为匠心家居第五大客户的Flexsteel,在2019年3月将匠心家居的产品质量问题提交给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2019年9月,匠心家居支付Flexsteel和解金10万美元。

亏本加工,主动承担诉讼费用,大额和解金,多次“讨好“大客户,似乎进一步体现了匠心家居对大客户的依赖,外加上自主品牌收入的下滑,公司的产品竞争力不禁令人生疑。

高管团队现三对夫妻,大笔分红后却立刻借款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匠心家居董事、高管中六人为夫妻关系,分别是李小勤(董事长、总经理)和徐梅均(董事、副总经理),张聪颖(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和郭慧怡(董事、匠心美国财务副总裁),王俊宝(财务总监)和许红梅(董事)。

匠心家居在招股说明书说明:上述人员担任公司董事或高管的选举及聘任程序均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其职责分工明确,不存在夫妻双方担任不相容职务的情形,不存在内部利益冲突。但是李小勤作为实控人,其配偶徐梅均分管匠心家居公司生产技术质量中心、生产服务中心,分管携手家居、美能特机电及匠心越南等重要部门和子公司,若在管理上出现冲突时,决定权又在谁手上?王俊宝为匠心家居的财务总监,其配偶许红梅负责匠心家居重要子公司匠心越南的财务工作,或存在上下级关系。高管团队中存3对夫妻,对匠心家居的治理结构来说或许是一个考验。

匠心家居在报告期内进行了2次分红,分红总额2.03亿,大股东李小勤分得1.81亿元。截止2020年6月30日,招股说明书显示匠心家居账面未受限制的现金与银行存款达到5.41亿元,2020年上半年还购买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4600万。值得注意的是,其本年也新增加了一笔4583万的短期借款。既然“不差钱”,匠心家居为何还要进行短借?

此外,目前匠心家居仍面临中美贸易摩擦关税变动的风险,汇率变动的风险等。在开辟国内市场的道路上更是遇到敏华控股、顾家家居等本土竞争强敌,本土化之路可谓“路阻且长”。

编辑: 房雅楠
关键字: 匠心家居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