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理想汽车拟赴港上市筹资50亿美元 王兴为最大股东

新浪港股 2021/03/10
导语

原标题:传理想汽车拟赴港上市:王兴为最大股东 今年浮亏超100亿

3月9日消息,据市场消息,小鹏汽车、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据悉正在与数家银行商讨在香港发行股份,据悉是三家电动车巨头寻求今年将在香港上市,筹资总额为50亿美元。

理想汽车于2015年7月创立,首款产品理想ONE 2018年10月发布,产品2019年11月20日开始量产。李想曾先后创立泡泡网、汽车之家,2013年12月,李想带领汽车之家在纽交所上市。此后,汽车之家卖给了中国平安,李想退出汽车之家后,创办的理想汽车。2020年7月30日,理想汽车在纳斯达克上市,这也是理想第二次敲锣。

根据天眼查数据,公司共经历了11轮融资,获经纬中国、华兴新经济基金、源码资本、元璟资本、中金资本、明势资本、梅花创投和美团、字节跳动等明星基金和公司投资。

公司2015年开始融资,但美团直到2019年8月才投资理想,分别参与了C轮融资和上市前战略投资,字节跳动参与了C轮和上市前战略投资。

根据wind数据,王兴最新持股3.9亿股,持股占比21.6%,为公司最大股东,且为公司董事;李想持股29.67%,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理想汽车今年大跌26%,市值净减少67亿美元,王兴个人持股市值净增19.23亿美元,今年亏损14.67亿美元,折合114亿港元。同样,四季度遭高瓴清仓。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理想汽车 王兴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