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亏10亿、我亏30亿、他亏60亿…2020年仅三家影视公司赚到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2
导语

你亏10亿、我亏30亿、他亏60亿…2020年仅三家影视公司赚到钱

刚刚过去的春节档,由路阳执导的《刺杀小说家》票房已过10亿元,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第83部破10亿的影片。

这算是以电视剧起家的华策影视,杀入电影市场7年后,交出的第一份春节档的答卷。影片背后的主控方,华策影视的子公司华策影业,也正式走向台前,第一次正式对外发布电影板块的战略规划。

3月29日,华策影业举办2021片单发布会,宣布了要在未来三年内打造30部作品、收获百亿票房的目标。

华策影视以电视剧起家。根据华策影视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净利润3.09亿元至3.59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5.84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已公布业绩预告的影视公司中,只有华策影视、光线传媒和ST当代在2020年预期盈利。具体到主业为电视剧的影视公司中,唐德影视、慈文传媒、欢瑞世纪、鹿港文化等均为亏损。

电视剧公司发力“新业务” 3年30部电影,票房100亿

2021年的春节档,在历经压抑的疫情后,释放了惊人的票房能量。不仅涌现了《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这样的超过45亿元票房的影片,第二梯队中,《刺杀小说家》也在夹缝中突围,拿下了10亿元票房的成绩。

但《刺杀小说家》更重要的意义,或许在于其对电影工业化的探索。新华社曾评论,《刺杀小说家》以拓荒之姿为中国奇幻电影提供了新的价值标尺。

导演路阳曾在发布会上透露,会继续把《刺杀小说家》的故事讲下去,进行系列化开发战略,并开启“小说家宇宙”。

华策影视集团副总裁、北京事业群总裁、华策影业董事长傅斌星表示,对电影行业来说华策是新力量,对资本市场来说华策是新可能。电影业务已经成为华策集团第二大支柱板块。

傅斌星宣布在未来三年,华策影业将以《刺杀小说家》10亿+票房为新起点,投资、制作和发行30部+电影,以最快的速度达成100亿+的票房目标。

2014年进入电影市场的华策影业,先后打造了《刺客聂隐娘》《我的少女时代》《地球最后的夜晚》等多部影片,参与发行的项目票房累计已达76亿。主控影片在春节档高调亮相后,华策影业显然有着更大野心。

华策影业成为当下少有敢于发布片单的电影公司,确认发行《反贪风暴5》和韦家辉导演的《神探大战》;凭借着中二、热血、爆笑的风格伴随Z世代成长,连载了16年的经典IP《银魂:最终篇》也将被正式引进,这也是动画版电影首次亮相国内院线。

此外,华策影业还公布了包括《翻译官》《内在美》《亿男》《我的一级兄弟》《我要和你在一起》《喜月》《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我的朋友安德烈》《寻秦记》等项目。

你亏10亿、我亏30亿、他亏60亿…… 2020年只有三家影视公司预期盈利

事实上,华策影视以电视剧起家。不同于其在电影业务的“新”,华策在电视剧领域,已毫无疑问做到了领先地位。

在受疫情影响最大的2020年,华策影视逆势交出了漂亮答卷,成为在2020年少数实现盈利的影视公司。

根据华策影视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业绩实现扭亏为盈,预计归母净利润为3.75亿元至4.25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4.67亿元;扣非净利润预计盈利3.09亿元至3.59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5.84亿元,预计基本每股收益为0.21元至0.24元。

华策影视业绩大幅改善,一方面因为计提了商誉等资产损失,消除了导致2020年巨额亏损的因素,另一方面在于主营业务持续向上。公告显示,在内容核心主业上,2020年华策影视电视剧开机17部573集,比2019年同期多112集;取证10部,播出13部;上线院线电影项目2个,动画片2部。

据广电总局“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系统统计,2020年全年电视收视用户每日户均收视时长5.85小时,同比上涨12.9%。其中电视收视用户每日户均观看电视剧时长最长,为62.4分钟。长视频依旧是用户内容消费的刚需。

但同样是影视公司,2020也成了相当明显的分水岭。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已公布业绩预告的影视公司中,只有华策影视、光线传媒和ST当代在2020年预期盈利。具体到主业为电视剧的影视公司中,唐德影视、慈文传媒、欢瑞世纪等均为亏损。

A股影视公司2019年和2020年盈亏对比 图片来源:刘国梅 制图A股影视公司2019年和2020年盈亏对比 图片来源:刘国梅 制图

供给侧持续出清,让影视上市公司在2020年大多受到较大波及。但从2019年开始,为应对影视寒冬,多家影视公司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股权变动。

最明显的变化,便是国资入驻影视公司。为了解决股权质押的问题,慈文传媒、唐德影视、鹿港文化先后迎接了国资。

另一部分影视公司,则发生了一些内部高层及股权变动。如欢瑞世纪原董事长钟君艳申请辞去董事长职务,华策影视、万达电影、北京文化、慈文等公司高层也发生一定更替。

无论是国资入驻、定增、股权变动还是高管变动,都可以切实看到从资本层面,影视公司试图纾解资金的困境,但是从业绩表现看,影视公司若要真正解决问题,还需要时间。

记者|毕媛媛编辑|程鹏 董兴生 肖勇 王嘉琦

校对|夏志坚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影视公司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