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态 | 财经早资讯: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431家银行网点终止营业,中金公司合规总监离职

财经网 2021/04/08
导语

财经早资讯 4月8日 星期四

财经早资讯  4月8日  星期四

热点聚焦

1、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大力推进5G和千兆光网建设应用。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将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低10%。坚决整治商务楼宇宽带垄断接入、强行加价等行为,适当降低宽带接入网业务准入门槛,支持民营企业等参与

2、财政部将完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完善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支持健全现代支付和收入监测体系,推动落实依法保护合法收入,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遏制以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获取收入。

3、财政部:我国直接税比重从2011年的28.4%提高到2020年34.9%。逐步提高直接税的比重,健全以所得税、财产税为主体的直接税体系,逐步提高其在税收收入的比重,有效发挥直接税筹集财政收入、调节收入分配和稳定宏观经济的作用。要进一步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4、中国3月末外汇储备报3.1700万亿美元,较2月末下降350亿美元降幅为1.09%,预估为3.1780万亿美元。

5、云南省瑞丽市:将继续对瑞丽市主城区(含姐告)实施居家隔离管理,解除时间视疫情情况而定;同时,对45个重点接触区域进行封控管理。

行业动态

1、发改委将于4月8日上午10:00,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南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

2、工信部就《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指南(试行)》征求意见,明确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依法收集、使用和保护个人信息并实施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制定重要数据目录,不得泄露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信息。

3、海关总署等四部门发布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求的维修用航空器材,免征进口关税。

4、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报告显示,春节期间全国景区接待预约游客的比例高达60%,平时也达40%到50%,在线旅游消费总额已达万亿级。

5、北京市就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拟在2023年前建成37座加氢站,推广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实现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6、上海召开全球投资促进大会,总投资额4898亿元的216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这些项目聚焦三大先导产业、在线新经济、高端装备、新材料,以及金融和总部经济。

7、北京发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力争到2022年每家竞争类企业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支持和引导国有股东持股比例高于50%的上市公司引入持股5%及以上的战略投资者

8、据广州日报,继1月27日广州四大行集体上调个人按揭房贷利率后,清明节后,工行、农行、中行、邮储等多家国有行陆续上调广州的个人按揭房贷价格,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最低LPR+65BP(5.3%),二套房贷最低LPR+85BP(5.5%),分别比一月底上涨了10BP。

9、证券日报消息,近年来,银行线上业务正在加速发展,超过90%以上的零售业务都可以通过手机办理。同时,银行ATM机的数量也随之缩减,物理网点的关停量仍在持续增加。银保监会金融许可证信息平台商业银行机构退出列表显示,截至4月6日,今年以来已有431家银行网点终止营业。

10、上海银保监局通报,已发现123笔、3.39亿元经营贷和消费贷涉嫌被挪用于房地产市场,同时还发现部分银行首套房认定不准确、外部“助贷”机构违规问题突出等情况。

IPO风云

1、证监会:同意以下4家公司创业板IPO注册,为烟台石川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津荣天宇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奇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创益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携程正式启动招股,计划国际发售3163.56万股,定价上限为每股333港元。

3、消息称每日优鲜考虑最早今年在美进行IPO,融资规模为5亿美元。

4、共享电单车服务商“松果出行”计划今年赴美上市,募资规模预计为3亿美元,已选定摩根士丹利等投行为其安排IPO事宜。

5、极兔速递已经完成一笔18亿美元的融资,由博裕资本领投5.8亿美元,红杉资本和高瓴同时跟投,投后估值78亿美元。

6、今年科创板终止审查企业已经突破98家次(上海拓璞两次冲刺科创板失败),此外还有1家因不予注册、6家企业因终止注册而结束IPO进程。其中,已有37家企业选择重新申报,更有7家企业变更拟上市地,从科创板转道创业板。

7、东南亚网约车巨头Grab将通过SPAC在纽约上市,估值达350亿美元。

公司头条

1、中金公司公告称,公司现任合规总监陈刚由于身体原因无法继续履行合规总监职责,将由首席执行官代为履行合规总监职责,直至公司聘任新任合规总监为止。

2、腾讯控股第一大股东Prosus拟出售最高19189万股腾讯股票,相当于腾讯总股本的2%,持股比例将从约30.9%降至28.9%。Prosus本次减持将筹资逾1100亿港元,并承诺至少在未来三年内不再减持。目前该公司投资腾讯的回报高达780000%,成为人类史上最成功的一笔投资。

3、黄光裕迎来复出后“首秀”,明确表示中国零售市场未来增长的机会很大,国美电器打通线上线下后,线下门店会进入盈利状态。黄光裕出席的这场电话会议释放了明确信号,或许是吹响了国美彻底转型的号角。

4、美邦服饰(9连板):收深交所关于股价异动的关注函,目前公司大股东均表示没有涉及到上市公司重大战略重组计划,虽然近期的原料产地事件可能会导致国内服装品牌有一轮上涨态势,但目前所有相关信息只限于消息层面,生产经营环境没有发生变化。

5、比亚迪发布四款新车,全部采用刀片电池。比亚迪宣布,即日起旗下的纯电动车型将全面搭载刀片电池,而通过扩展潜在客户、出海建厂,比亚迪还在持续推进刀片电池外供

6、美年健康(2连跌停):披露股价异动公告,留意到有媒体发布了“本公司2021年一季度和2021年度业绩指引”相关报道,现郑重澄清并说明,公司从未在任何场合给出2021年业绩指引。

7、ST惠程:将于4月8日开市起停牌1天,自4月9日开市起复牌并撤销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惠程”变更为“惠程科技”,日涨跌幅限制由5%调整为10%。

8、科大讯飞:预计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1.25亿元-1.4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31亿元。本报告期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工智能产业持续发展,公司源头技术驱动的战略布局成果不断显现带来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此外,202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3.64亿元,同比增长66.48%。

9、龙净环保在安徽定远一热电厂发生闪爆事故,致6人死亡

10、联想集团与芬兰诺基亚表示,两家公司已就数年来的专利争端达成和解,解决所有尚未裁决的法律诉讼。

海外市场

1、美国财政部公布全球和美国国内的增税计划提议。美国计划在10年内将超过2万亿美元的企业税基汇回国内,通过终止利润转移,10年内将产生7000亿美元的税收。美国财政部预计企业未来15年的税收计划将为美国带来约25万亿美元收入。

2、二十国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联合公报草案显示,各方承诺保持警惕,避免任何过早退出经济支持措施,以及在今年年中之前就对跨国公司征税的全球规则达成协议,并同意通过新的特别提款权(SDR)拨款,将IMF援助资源增加6500亿美元,以帮助脆弱国家应对疫情

3、由于新冠疫情导致德国政府开支增加、收入减少,2020年德国公共部门财政赤字达到1892亿欧元。这是德国自2013年以来的首次赤字,也是德国统一30年以来最高的财政赤字。

4、韩国政府决定暂时推迟特殊学校和幼小初高校工作人员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并暂停60岁以下人群接种。牛津大学已叫停其与该疫苗的一场针对儿童的小型临床试验。

5、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统计数据,在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确诊病例已经遍布美国全部50个州。美国公共卫生专家担心变异毒株的迅速传播可能导致美国感染病例再一次激增。

6、韩国防疫部门表示,该国出现第四波大流行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自1月10日以来,韩国单日新增社区感染病例时隔三个月再次超过600例,首都圈和非首都圈的确诊病例规模均有所上升。

7、日本金融厅、日本央行将在Archegos Capital爆仓事件之后调查高风险交易

8、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小赢科技跌10.54%,逸仙电商跌10.49%,亿航智能跌9.29%,优信跌8.92%,拼多多跌6.91%,哔哩哔哩跌6.48%,爱奇艺跌5.78%。涨幅方面,中远投资涨18.33%,泛生子涨9.45%,兰亭集势涨7.24%。新能源汽车股全线走低,蔚来汽车跌6.85%,小鹏汽车跌7.92%,理想汽车跌12.93%。

9、三星电子公布,初步核实今年第一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4.19%,为9.3万亿韩元;销售额同比增加17.48%,为65万亿韩元

10、LG电子第一季营业利润同比增39.2%至1.52万亿韩元,销售额同比增27.7%至 18.81万亿韩元,双双创下单季最高纪录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税收 银行 中金 房产税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