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评估内容有误?证监会对强生控股重组再反馈7个疑问

财经网 2021/04/09
导语

4月9日,证监会再次对上海强生控股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申请提出7点反馈意见。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4月9日,证监会再次对上海强生控股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申请提出7点反馈意见,具体如下。

1.申请文件显示,1)业绩承诺方承诺上海外服在2021-2023年实现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3,841.90万元、39,456.49万元、45,848.29万元。2)2021-2023年预测期归属于母公司损益为38,326.90万元、43,941.49万元、50,333.29万元。请补充披露:2021-2023年承诺净利润低于2021-2023年预测期归属于母公司损益的原因和合理性。请独立财务顾问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2.请补充披露:1)报告期内,上海外服是否存在员工非法侵占公司资金的情况。如有,请详细披露该事件的发生、发现情况。公司是否已追究相关人员刑事、民事责任并获全额退赃退赔。该事项对公司造成的直接财产损失及其对报告期财务数据的影响。2)就前述事项反映的内控、管理漏洞,上海外服是否已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目前,上海外服是否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关于“发行人的内部控制制度健全且被有效执行”的要求。请独立财务顾问和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3.2017年上海外服总部及子公司加入东浩兰生资金池,共涉及14个银行账户,金额20,000万元,且个别银行账户未提供入池申请书,只有东浩兰生与银行直接签订的资金池协议。截至2020年5月31日所涉账户资金池协议均已解除,相关资金已经归还所属账户。请补充披露:1)上海外服加入东浩兰生资金池的原因和背景,决策程序,整改情况。2)现上海外服是否仍有妨碍资金独立管理的其他问题。3)上海外服为保障资金独立存管、使用已采取和拟采取的措施。请独立财务顾问、会计师和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4.截至2020年末,上海外服其他应收款中的关联方资金拆借及利息余额为100万元,为2020年3月25日对上海外服联营企业熙艾博特因私出入境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熙艾博特)借款,截至目前尚未归还。请补充披露:1)上海外服对熙艾博特借款事项是否构成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2)上述事项是否构成上海外服重组上市的实质障碍。请独立财务顾问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5.本次交易资产评估报告部分内容披露有误:一是报告中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3个科目账面价值与《强生控股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中的披露不符。二是上海外服持有的部分房产已对外出租但仍列示为固定资产。请补充披露:上述问题对本次交易评估结论准确性的影响。请独立财务顾问和评估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6.请补充披露:1)上海外服5家子公司经营范围含有保险兼业代理业务但未取得相关许可证,该情形是否符合金融监管相关规定,该5家公司保险兼业代理业务开展安排(如有)。2)上海外服7家子公司证载“自有设备租赁”业务的具体内容,是否属于融资租赁等“类金融”业务;如是,拟重组上市资产是否符合我会有关监管要求,以及拟采取的置出等措施(如有)。请独立财务顾问和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7.请补充披露:上海外服及其子公司是否持有自建住宅类、商业类房地产;如有,相关房地产使用情况,有无具体处置计划。请独立财务顾问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20年11月13日,证监会就曾对强生控股重组的具体事项反馈过19个问题。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证监会 资产评估 疑问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