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喝的玻尿酸安全吗?是新一轮的智商税收割还是贵妇门槛的下调

财经网 2021/04/12
导语

一针成千上万元的贵妇美容液玻尿酸现在能喝了,而且一瓶420ml的玻尿酸饮品售价仅为7.65元,连喝45天还能变美。听到玻尿酸饮品的广告宣传,消费者们会如何反应,是跃跃欲试还是保持警惕?

一针成千上万元的贵妇美容液玻尿酸现在能喝了,而且一瓶420ml的玻尿酸饮品售价仅为7.65元,连喝45天还能变美。听到玻尿酸饮品的广告宣传,消费者们会如何反应,是跃跃欲试还是保持警惕?

1

图片来源:网店截图

近日,透明质酸(俗称玻尿酸)原料生产龙头华熙生物推出一款玻尿酸饮用水,表示饮用可以提升皮肤含水量。在其电商店铺上,该饮品6瓶×420ml款,售价仅为45.9元,大大降低了消费玻尿酸产品的价格门槛。这款玻尿酸饮用水上市后很快销售一空,一度需要通过预售的方式进行购买。

口服玻尿酸能美容吗?

玻尿酸食品作为国内一项新兴的消费品,近期也引发了诸多争议。华熙生物声称,产品含有华熙玻尿酸,玻尿酸是天然保湿因子,能够吸附自身质量1000倍的水分,口服玻尿酸具有提升皮肤含水量的效果。而华熙生物旗下的在售饮用水产品,则标注每瓶水含有食品级华熙玻尿酸83mg,并且0糖、0脂、0能量,与普通水一样适合日常饮用。

2

图片来源:网店截图

近日,玻尿酸究竟能不能通过食用达到美容效果的问题,在社会上仍引起广泛的讨论。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表示,玻尿酸虽然可以用到食品中,但对美容没有什么用。

据介绍,玻尿酸作为大分子的多糖类物质,是无法被人体直接吸收的,需要先经过胃肠道的消化分解,转化成小分子的糖,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但是,人体自己就可以合成玻尿酸。玻尿酸是由膜蛋白透明质酸合成酶合成的。人体内本身就有这种合成酶,加入人体代谢产生的底物,就可以自己合成玻尿酸。

“玻尿酸的基础原料,其实都来自饮食及代谢产物,根本不需要补充玻尿酸。”阮光锋说。

虽然有观点认为透明质酸会被消化道分解,但在合成酶作用下,还能被重新合成大分子透明质酸。但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少伟表示,单糖需要多长时间合成,以及能合成多少透明质酸,目前没有被普遍认可的研究成果。“对于吃玻尿酸能达到的功效还需更多实验和数据。”

此外,欧盟食品安全局分别于2009和2012年专门评估了食用玻尿酸“皮肤保湿”的健康声称,最终结论都是“证据不足”。

对此,财经网以购买为由与华熙生物网店沟通,据客服介绍,有科学实验证明,52位受试者连续45天每天服用120mg玻尿酸(约2瓶330ml玻尿酸饮品的含量),对皮肤水分有明显改善作用。同时,客服也表示,实验数据仅供参考,具体情况因人而异。

当问及该实验是不是华熙生物方做时,客服咨询相关人员后回复,“是华熙和山东大学药学院做的。”不久,华熙生物方再向财经网发送了一篇名为《口服透明质酸对皮肤水分的改善作用及体内抗氧化作用研究》的论文,内容摘要显示,试食组的皮肤水分以及血清SOD活性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该文章的作者单位确为华熙生物方和山东大学药学院。

8

截图来源:华熙生物方提供的网站链接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每瓶420ml玻尿酸饮用水含有83mg玻尿酸,售价7.65元来计算,每日服用120mg玻尿酸花费约11元,连续45天服用的话,花费则将近500元。不少购买了该产品的用户表示,会坚持服用一段时间。由此看来,想要通过饮用玻尿酸饮品改善皮肤水分的效果,至少需要花费近500元,而45.9元购买的玻尿酸饮品套装仅仅是一个“尝鲜价”,实用效果鲜有证据支撑。

7

截图来源:华熙生物网店评论

口服玻尿酸安全性如何?

有购买了该产品的用户在留言中表示,“最好能标注这款玻尿酸饮用水是否可以加热。”这一问题也折射出消费者对该饮品安全性的忧虑。

6

截图来源:华熙生物网店评论

据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关于蝉花子实体(人工培植)等15种“三新食品”的公告》(下简称《公告》),透明质酸钠(透明质酸的常见形式)是一种直链大分子多糖,在日本、韩国、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巴西是被允许添加在食品或膳食补充剂中。

华熙生物表示,“玻尿酸食品在国外已有超过30年历史,华熙生物做这件事情是有科学依据的,否则不可能通过国家卫健委的审批。”

但是,《公告》内容也显示,透明质酸钠在婴幼儿、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人群中的食用安全性资料不足,从风险预防原则考虑,上述人群不宜食用,标签及说明书中应当标注不适宜人群,并标注推荐食用量≤200毫克/天。由此看来,华熙生物建议每天服用120mg玻尿酸基本上是在安全范围以内的。

在财经网问及婴幼儿和孕妇能否使用时,华熙生物客服方表示,口服玻尿酸的婴幼儿及孕妇安全性实验数据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其他类人群已经通过权威、科学、严谨的安全性评估。同样,在玻尿酸饮用水网上销售页的产品参数一栏,也标有“透明质酸钠推荐食用量≤200毫克/天”、“婴幼儿、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不适宜饮用”的小字提示。

5

图片来源:华熙生物网店

玻尿酸是赚智商税的暴利行业?

据公司官网显示,华熙生物成立于2000年,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透明质酸全产业链平台公司。2007年,华熙生物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透明质酸生产商。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玻尿酸原料销量前五均为中国企业,合计市占率超 70%,其中华熙生物全球市占率接近39%。开源证券预测,2020 年华熙生物收购东营佛思特后,市占率将达 47%。

4

截图来源:华熙生物2020年报表

华熙生物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6.33亿元,同比增幅39.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6亿元,同比增幅10.29%。华熙生物的原料业务大部分是在国际市场,受疫情影响,许多海外客户受到了冲击,这也导致公司原料营收同比下降7.55%。而公司的营收增长点来自于功能性护肤板块,其收占总营收51.15%,首次超过原料和医疗终端两大业务板块之和。

据华熙生物2020年报,公司营业毛利率竟达81.4%。具体来看,原料产品毛利率78.09%、医疗终端产品毛利率84.55%、功能性护肤品毛利率81.89%、其他毛利率57.73%。

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在近日的媒体沟通会上,有记者提问,一直有传言玻尿酸注射用的医美的玻尿酸可能出厂价大概几十元,但是终端价格却在几千元,这里面是否存在医美暴利的问题?

对此,华熙生物称 “实际披露的毛利率,只是算了生产的直接生产成本。”

“医美一个三类器械要完成临床试验并拿到NMPA(国家药监局)的注册最少都需要五年,长的到八年,光一个产品的临床试验就要投入三四千万,八年的时间整个研发团队的投入,这可不算在那几十块钱的成本里面。”。

据介绍,医美进口玻尿酸产品最初上市时国内打一针需要近两万块钱,而随着国产医美玻尿酸注射针剂的问世,市场竞争之下价格已经大幅降低。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玻尿酸 食品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