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再强调“硬科技”属性,怎么样的企业才名副其实?

2021/04/13
导语

科创板的“硬科技”属性被进一步强调,那么何为“硬科技”企业?

4月11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发布公告称,该所于4月9日组织召开科创板保荐机构座谈会。会议明确要求,保荐机构要把好“硬科技”质量关,做好科创属性核查工作,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

有券商投行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科创板对“硬科技”企业的定位将比以前更为严格,他们理解,真正的硬科技企业是服务国家创新战略的。

第一财经也从多位受访人士处获悉,证监会近期将会发布科创板相关修订的细则,其中可能包括对科创板“硬科技”定位的细则。

关于“硬科技”的定位,多位受访人士建议,科创板应进一步聚焦服务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科技创新和转化应用能力突出的科创企业,“硬科技”企业应在核心领域生产环节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同时应以核心技术为驱动,为员工、为股东、为整个社会持续创造价值。

何为“硬科技”企业

4月9日,上交所组织召开科创板保荐机构座谈会,对如何把握好科创板定位及进一步提高注册制下的执业质量进行了研讨。

会议明确提出一大要求,保荐机构要提升坚守科创板定位的思想认识和执行力。围绕科创板定位,把科创板重点支持领域中的“硬科技”企业筛选、推荐出来,保荐机构要把好“硬科技”质量关,做好科创属性核查工作,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

“通过比较之前的上市情况和现在申报的情况,到目前为止,科创板的定位并没有改变。”盈科资本产业投资事业部总裁陈宇雷对第一财经分析,这次座谈会应该是对坚持科创板科创属性定位的再次强调,也是对科创属性评价标准的进一步完善,核心技术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具有重大战略布局意义的关键技术和资源。

陈宇雷建议,为了切实肩负起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使命,科创板应进一步聚焦服务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不断完善和优化科创属性评价标准,为那些肯在关键核心技术上下功夫、勇于突破技术短板的企业提供资金和服务。

对于科创板的定位,2020年3月20日,证监会发布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3项常规指标和5项例外条款的“3+5”评价体系。同年3月27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细化定位,精简优化自我评估、核查把关、审核问询的程序和要求。

那么,怎么样的企业算是“硬科技”企业?

在陈宇雷看来,属于“硬科技”的企业往往集中在每个生产环节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一些企业可称作“硬科技”公司, 比如:芯片环节,现在包括汽车行业缺“芯”、数字产业面临着高端数字芯片紧缺,引起产业链“卡脖子”,这就是硬科技需要重点攻克的领域和方向;近期被高频提及的“碳中和、碳达峰产业链”,也是契合科创板“新能源”产业方向的重点领域。

国方资本投资合伙人王磊对第一财经表示,他理解中的“硬科技”不是只有半导体、新材料这些硬件领域的项目,也不是炫酷超前的黑科技项目,真正的硬科技项目是以核心技术为驱动,为员工、为股东、为整个社会持续创造价值的项目。

对此,市场提出一大疑问,除核心硬件领域之外,那些在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应用企业回A股在科创板上市是否有戏?

陈宇雷认为,就目前来看,还存在一定争议,需要一定时间探索,但从长远来看可以期待。科创行业规定方面当前也体现了监管层对科创板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包容性,随着企业上市的具体化和制度化。“我觉得虽然目前来看还需要一段时间探索,但符合科创定位的互联网应用行业上市还是大有可为。”他称。

“我们在投资过程中也经常思考,互联网企业到底是要过于追求利用资本优势形成垄断获取超额利润,还是秉承着科技向善的初心,在持续的规模扩大和数据积累过程中,应用先进的科技甚至于自身孵化底层核心技术平台?这其实是一个路遥知马力的事情。有一点可以坚信的是,真正为这个社会创造核心价值的企业,不管是通过科创板还是其他的资本市场途径上市,他们的核心价值都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得到体现和认可。”王磊称。

陈宇雷认为,未来的科技更面向整合软件、硬件,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整合在一起,渗透到制造业、大消费等行业,这也是“硬科技”的一种趋势。

另据上述券商投行人士称,科技创新和转化应用能力突出的企业,各细分行业领域的领先企业、冒尖企业,也是未来筛选“硬科技”企业需要重视的方向。

如何挖潜“硬科技”企业?

在科创板强调“硬科技”属性以及进一步提高保荐机构执业质量的背景下,股权投资机构又该如何挖潜“硬科技”企业?

在陈宇雷看来,目前,从市值角度分类的五套上市标准,以及科创属性的评价体系来看,科创板在行业定位方面已对当前影响国民经济的重点行业做了概括性和全面性的总结,已经能够涵盖大部分的科创属性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是一套详细且科学的体系,能有序引导科创属性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所以从政策上来讲,国家层面、证监层面、交易所层面已经搭建起完善的体系引导“硬科技”企业上市。

作为在生物医药领域长期布局的的投资人,陈宇雷认为,《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中提到的是“生物医药”,其实是广义范畴,而生命科学、生物科技、生命科技这些都是医学“硬科技”中的重要板块,因此,我们期待未来在鼓励生物医药赛道加速发展的同时,能够对整个生命科技、生物科技、生命科学等赛道上着力推动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在科创板有序上市。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注册制板块IPO企业撤材料的现象仍在持续。截至4月12日,科创板共有34家IPO企业终止审核,其中绝大部分是因为发行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或者保荐人撤销保荐。

“最近明显感觉到,我们报会流程中的已投企业接受穿透核查力度增大了不少。不过,科创板对于硬科技的定位其实始终没有改变,这背后是监管层通过资本市场促进底层科技进步,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初衷,只是因为市场环境的改变所做出的节奏调整。”王磊称。

王磊同时表示,国方资本在项目的判断和选择上有成熟的体系和标准,“上市只是一个企业的起点,并不是终点,我们最看中的是一个企业未来的成长性和经营团队的格局抱负,真正的企业家和伟大的企业在企业管理和道德观上自然会有更高的要求,也不易受到资本市场短期波动的影响。目前国方资本已投企业已报会和拟报会企业推进顺利,整体来看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上市节奏主要是被投企业自主把控”。

陈宇雷也称,企业上市是企业自身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主选择,作为产业资本,被投企业上市固然是喜讯,但盈科资本更为看重的价值点是企业核心的成长力、潜在的独家竞争力、行业创新能力。

“目前我们对项目筛选也是紧密围绕生物医药、核心科技赛道‘入口级平台型’股权投资机构的定位进行缜密布局,这是一个长周期的事业,我们未来会更加关注于‘硬科技’卡脖子技术和对人类健康有益的项目,推进对生物医药、生命科学、碳中和、高端芯片制造等硬核科技领域的龙头企业的价值发掘。”陈宇雷称。

编辑: 房雅楠
关键字: 科创板 保荐机构

专栏